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叉持股成“烫山芋” 309家上市公司浮亏88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三季度以来,在国内外因素影响下,大盘持续上蹿下跳。受大盘剧烈震荡影响,一些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整体大幅缩水。初步统计显示,公布二季度末交叉持股数据的309家非金融A股上市公司7月以来交叉持股市值合计损失额高达88.52亿元。

  持股市值损失惨重

  大智慧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公司后,公布二季度末交叉持股数量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为309家。按二季度末账面价值测算,这些非金融类公司交叉持有的A股市值合计为1409.88亿元。其中,中山公用、雅戈尔和东方集团二季度末的交叉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34.77亿元、102.79亿元和64.43亿元,高居前三名。

  在国内外因素影响下,大盘持续上蹿下跳。统计显示,7月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挫7.46%。大盘持续震荡,不可避免地拖累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整体大幅缩水。截至9月1日,以上309家非金融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已较二季度末净减少88.52亿元,减少幅度达到6.28%。

  按9月1日收盘价测算,目前有22家A股上市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损失过亿。其中,中山公用的交叉持股市值损失额居首,公司二季度末交叉持股规模为134.71亿元,但截至9月1日收盘,已快速下降至110.32亿元,累计缩水24.44亿元。同时,海螺水泥、雅戈尔和华能国际三季度以来的交叉持股市值损失也分别高达8.94亿元、5.64亿元和4.40亿元。

  就交叉持股市值损失居前的公司来看,中山公用最引人关注。截至9月1日,公司三季度以来交叉持股市值累计缩水24.44亿元,这与广发证券大幅下行密切相关。统计显示,中山公用二季度末交叉持有广发证券3.43亿股,持股市值为134.77亿元。由于三季度以来广发证券累计下挫18.14%,导致中山公用的交叉持股市值快速“瘦身”。

  另外,海螺水泥交叉持股市值大幅缩水则与冀东水泥、同力水泥、巢东股份和福建水泥的深度调整有关,其中巢东股份下挫对海螺水泥的交叉持股市值打击最大。因7月以来巢东股份累计下挫23.57%,就拖累海螺水泥交叉持股市值损失8.05亿元。

  持股浮亏牵动三季度业绩

  让人意外的是,国电电力、栖霞建设和浙江东方三季度以来交叉持股市值却不减反增,净增加额分别达到2.48亿元、2.45亿元和1.68亿元。进一步统计显示,在以上309家非金融类公司中,三季度以来合计有78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逆市攀升,占比约为25%,促使交叉持股市值分化随之浮出水面。

  例如,国电电力二季度末分别持有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10599万股和278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8.47亿元和5.27亿元。随着三季度以来国电南瑞和远光软件逆市上涨5.16%和9.93%,国电电力的交叉持股市值合计净增加2.48亿元。同时,栖霞建设交叉持有的棕榈园林三季度以来表现更为生猛,逆市大涨33.50%,促使栖霞建设交叉持股市值大增2.45亿元。另外,浙江东方交叉持有的海康威视三季度至今也表现不俗,为浙江东方送来1.7亿元的大礼包。

  值得注意的是,交叉持股市值波动,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相关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其中,民生投资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增加,公司半年报业绩十分靓丽,公司还预计三季度净利润约2220万元,同比有望大幅上升292.73%。但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已出现173万元的浮亏,这可能会在客观上拉低其三季度业绩的同比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