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机构预计8月CPI不超6% 加息已无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通胀回落已无悬念。近日,包括申万、中金、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主流机构预计,8月CPI涨幅或不超过6%。而尽管通胀回落不代表政策放松,但机构普遍认为,从通胀即将回落及贷款平均利率已在高位的角度看,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大。

  来源:东方宽频所属栏目:腾讯视频

  机构认为,8月通胀回落主要有赖于食品价格的走稳。根据申万债券合成的综合食品价格指数,8月中旬旬环比为0.4%(上旬旬环比为0%),假设8月下旬各类主要食品价格维持与8月中旬一致的水平,则8月份各类食品价格平均水平与7月份平均水平相比,月环比为-0.14%,即便考虑到8月份下旬各类食品价格可能出现季节性上涨因素,申万也认为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转正的概率非常有限。

  而统计局和商务部高频数据显示,8 月食品价格较7 月略有回落,其中水果和蔬菜的下跌是主要贡献,而猪价近期急跌后企稳。安信证券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的高频数据测算,8月份的CPI食品环比进入了负值区间。同时,就2001年至今的历史情况来看,8月份的CPI非食品环比也为负值。

  国泰君安也指出,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结束连续五周的环比上涨,港口期货价格继续维持低位,因此生产资料涨价压力同样不大。据此判断,7月物价已经达到年内峰值。

  四大机构中,中金、申万、国泰君安预测的8月CPI同比增幅均为6%,而安信证券则认为有低于预期的可能,预测值为5.9%。

  基于通胀大幅回落的判断,机构普遍认为加息已无必要。

  作为加息风向标,此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曾引发加息预期重新升温。但机构更倾向认为,票招标利率的上升更多的是为了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需要,而且其上升空间也十分有限,甚至不排除未来下调的可能性。

  国泰君安指出,从贷款平均利率已在高位及通胀即将回落的角度看,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不大。不过也有机构认为,考虑资金价格依然处于高位,9月存在一次加息的空间,但目前并无必要采取过激的紧缩,因此9月一旦加息即或可认为紧缩周期结束。

  而中金公司判断,下半年提准的概率或频率将显著降低,但不提准也不代表政策放松,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紧基调,银行间市场利率将继续位于较高水平。(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加息
  • CPI
  • 食品价格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