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举措应对“黑天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层面频频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可谓让基民们备受煎熬:不但投资的资产出现了大幅缩水,各种相互矛盾的说法更是让人不知所措。那么,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怎样才能使自己做到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呢?

  尽管证券市场短期趋势是神鬼都难以预测的,但从长期来看,证券市场从来都是严格遵循着周期性牛熊转换的规律。因此,应依据前期以及当前市场呈现的属于何种走势,该种走势已经持续了多长时间,以及阶段性高点或低点是否已经产生,市场整体成交量又是如何表现等客观因素来综合研判后市可能出现的中长期走势,并在此基础上做出或买、或卖、或保持观望的投资决策是应对“黑天鹅”的第一项举措。

  要认识到,“黑天鹅事件”影响的范围既可能是全球市场,也可能是局部,影响持续的时间也是长短不一的,此外,相同的消息既可能对某些品种是利空,却对另一些品种构成利好。所以,应对的第二项举措就是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的抗风险组合:通过投资股票、债券、货币等不同品种的基金来分散风险;通过同时投资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来分散风险。即便是QDII基金,也应分散投入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通过持有处于不同状态的基金从时间角度规避风险:同为股票基金,既要买高仓位的老基金,也要选择低仓位的次新基金,甚至是正处于认购期的零仓位基金。

  事实证明,当市场处于某种强劲趋势中时,即便有某种突发性因素出现,往往也只能对运行趋势形成短暂的影响,因而,依据中长期趋势动态调整所持基金占总资产的比例,努力做到顺势持基,将是降低“黑天鹅事件”带来的负面冲击的第三项举措。即:当市场处于由熊市状态向牛市状态转变阶段,可以较多资产买入高仓位股票型基金;当市场呈现上下两难,反复震荡状态时,应减持部分高仓位股基,转投低仓位的次新股票基金;当市场由牛市状态向熊市状态转变时,应抛空高仓位股基,并将资金或用以认购零仓位的新股基,或买入债券基金。

  证券市场能够超前反映实体经济的运行趋势和状态。通常市场进入阶段性高位时,也是实体经济开始呈现过热状态的阶段,政府很可能会在此期间出台种种调控政策,这种调控既可能对某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构成利空,更可能对整个市场形成冲击,加之大部分投资者已经获利丰(行情,资讯,评论)厚,因此,一旦调控政策兑现,就易引发市场暴跌甚至进入周期性调整。反之,每当市场进入阶段性低位,通常也是实体经济呈现不景气的阶段,在此期间政府很可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以刺激实体经济,还可能会针对某些行业的发展出台支持政策。加之市场做空力量已接近衰竭,一旦政策出台甚至只要产生了这种预期,就会引发反弹,甚至产生新一轮牛市。所以,应对“黑天鹅”的第四项举措是:在市场处于阶段性高位时,可以降低风险为目的,分批减持手中股基,提前兑现部分利润;当市场进入阶段性低位时,可分批买入股基,为即将到来的行情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