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再遇“黑天鹅事件” 股票仓位骤降历史低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突遭温州动车追尾这种“黑天鹅事件”以及城投债危机等,股票型基金仓位迅速回落历史低位。

  由于突遭温州动车追尾这种“黑天鹅事件”以及城投债危机等利空因素,股票型基金仓位迅速回落历史低位。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截至7月28日,393只偏股型基金(232只股票型和161只标准混合型)的平均仓位从最高的78.80%降至74.61%。从整体来看,7月偏股型基金仓位呈现倒V型走势,仍处于1年以来的均值之下,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78.94%和68.38%,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现状

  博时、农银大幅减仓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6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13家股票仓位在80%以上,其中仓位最高的是中邮创业、泰信、申万菱信、融通和工银瑞信。仓位排名靠后的是博时、兴业全球、摩根士丹利华鑫、中海和泰达宏利,仓位水平均在70%以下。

  与6月相比,宝盈、信诚和长城3家公司7月主动加仓点数较高,分别为8.12、8.07和7.56,从最近一周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出,3家公司的加仓动作均发生在近期,其他在近期主动加仓的公司还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泰信等。建信、天弘是当月主动减仓力度较大的两家公司,减仓点数均超过11,近一周中东方基金、农银汇理及博时都进行了大幅减仓,减仓点数在10左右。

  基金集体减仓周期性行业

  数据显示,基金整体在一季度大幅加仓周期性行业,前五大行业,金属非金属、机械、金融保险、房地产、石油化工合计增持500亿。从当前与上月偏股型基金行业配置的对比上看,前期基金重仓的房地产、金融服务、采掘和建筑建材等周期性板块在7月的配置比例均出现明显下降,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防御型行业的配置比例上升,显示出当前机构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出现回落。博时基金表示,未来需关注CPI同比增速能否在6月份或7月份见顶,耐心等待通胀拐点和政策转向的确认信号,在此之前,整体市场谨慎心理不会消除。

  不过,好买基金提醒,从周数据对比来看,由于7月份食品饮料,尤其是高端白酒类个股短期累积涨幅较大,上周基金在市场出现回落后对该板块进行主动减持,以进行获利了结,其余防御型行业也有小幅的主动降仓。

  预测

  三季度看好白酒、水泥板块

  对于第三季度的市场走势,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王少成认为,从过去2年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每次宏观调控政策的转折都会引发市场风格的转变,整体上在三季度通胀逐步受控的背景下,市场整体风险溢价的回落有望驱动A股市场的反弹和风格转向,财政政策的调整有望使得经济结构调整的相关板块和个股的配置价值凸现。据悉,该基金过去一季的收益率高达7.52%,位居所有标准股票型基金排行榜的第2位,超过上证指数涨幅达14.19%。

  对于具体品种的配置,国联安主题基金经理韦明亮指出:“白酒、安防、纺织服装等稳定增长行业的盈利增长和估值水平仍处于可投资的水平。此外,受益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和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加快带动水泥需求,以及水泥价格的提升,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就选择了坚守水泥板块。综合地产、水利、铁路和公路投资的需求,机械设备行业市场空间进一步得到扩张,这是我们看好机械板块的原因。”

  建议

  投资高铁股不能仅看跌幅大小

  受追尾事故影响,高铁概念股受重创。高铁行业估值水平的降低是否使其重新具备投资价值?对此,金鹰策略拟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杨绍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动车事故诱发股市的波动,不会改变他对下半年趋势的预判。他认为,动车追尾事故属于偶发性事故,事件触发的短期的震荡不会影响长期的趋势。金鹰基金对相关股票的配置并非基于某一概念,而是基于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和看好。“如果公司基本面不出现改变,我们不会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那么高铁行业的投资价值应该关注哪些因素?金鹰基金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对高铁行业仍长期看好,但从短期看,需要高铁技术的完善和成熟,以及铁道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到相当程度才具备投资价值,并非单纯地看跌幅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