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大增 自主品牌车新市场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东方不亮西方亮”,比起国内市场销售惨淡,自主品牌却在国外市场迎来了“春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整车生产企业出口38.1万辆,同比增长近57%,其中奇瑞、江淮、长城、力帆等在乘用车出口上表现出色。6月,中国出口整车8.24万辆,已经创造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定位比较适合海外发展中市场销售习惯,在品牌进驻难易程度以及企业形象方面,我国产品有着较高的竞争力;同时,海外新兴市场的崛起需要大量中低档汽车,虽然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也有其低档产品,但是在价格方面比较中性,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有着固有的价格优势。

  在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萧条背景下,出口海外、扩大网络等方式显然成为了国内自主品牌谋发展、求突破的新方式。下调本年度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上调出口数量目标,这是很多自主品牌最近都在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随着出口业务的大幅增长,各大车企也纷纷考虑扩大海外扩张。有消息称,江淮汽车拟在巴西投资6亿美元兴建工厂,预计2014年开始投产,年产量10万辆。而7月19日,奇瑞汽车巴西独资工厂已经开工奠基,投资额达4亿美元。

  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快海外建厂的步伐,主要在于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可观的利润。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中国出口的盈利面约为100%,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李宇恒认为,从目前的海外汽车市场增速来看,自主品牌企业应当着重开发海外市场。但是这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市场测试期,如果盲目扩张海外市场,将有可能有一定的政策风险,可能将引起销售业绩波动过大。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一味为了加大海外扩张,放弃本土,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行为。”他指出,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充分利用海外资源,无疑是自主品牌逐渐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并有利于抵御市场波动风险,提高品牌知名度。不过,从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来看,还是要以本土市场为本,先在国内市场确立地位,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对此,李宇恒建议:“国内相关企业应该进一步积累开发海外市场经验,另外由于我国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潜力比较稳定,企业应当把握市场侧重点。”同时,他还指出,汽车出口考验的是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健全程度,如果一味强调出口数量,没有建立完善的相关运营机制,那么将等同于透支企业信誉,所以我们建议国内汽车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保证出口规模与服务相匹配,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稳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