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领出假矿权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里拿到的假探矿权证。张连军提供

  “是我们太愚钝,受了骗。可谁也不会想到,从国土部政务大厅里能领出假证来啊!”拿着自己花500多万元“买”来的一张废纸,张连军捶胸顿足。

  2009年3月,张连军和杨卫国共同买下一座铁矿,委托一家矿业咨询公司办理相关证照。2010年3月,该公司通知他们到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去领证。张连军和杨卫国从国土部政务大厅工作人员那里接过装有探矿权证的档案袋后,便开始规划铁矿的开采。然而,后来得知的消息让他们目瞪口呆:这个矿权证是假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纸假证,牵出一条代办矿产资源权证的利益链条。

  “处长夫人”和“司长公子”?

  张连军和杨卫国都是河北省唐山市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他们在经营自己的产业之余,一直在寻找新的商机。

  2009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张连军认识了一个在唐山市“手眼通天”的人物——燕小敏。“据说她老公是河北省国土厅的领导,她在政商两界都很‘吃得开’,大家都称她‘燕儿姐’。她在唐山市有一个专门的办事机构,特别擅长矿山方面证件的办理。”张连军说。

  后来,杨卫国和张连军以300万元的价格,买下河北省宝利汇丰公司旗下在迁安市一铁矿的探矿权。此后,他们便将变更过户和扩界的事委托给燕小敏。燕小敏告诉张连军,“过户和扩界活动费用大概要花500万,要是再办出采矿证,共1000万”。

  2009年4月的一天,燕小敏带着张连军来到河北省国土厅,将一个中等身材的男人介绍给他说,“连军,这是你姐夫汤金铭”。张连军听到,人们都叫汤金铭“汤处”。

  张连军告诉记者,此后他对燕小敏和汤金铭以“燕儿姐”、“姐夫”相称,两口子曾多次带着他宴请河北省国土厅的多个处长,并到多个处室咨询,对于过户和扩界都得到肯定的答复。张连军对“燕儿姐”和“姐夫”的能量充满信心。

  2009年夏天,燕小敏带张连军到北京市旭昌辉矿业投资咨询公司,见了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曾念旭。燕介绍说:“曾总才是业内大腕人物,他父亲是国土部的司长,在国土系统没有他办不成的事。”

  见识到如此多“大人物”的张连军,感觉此事可成,回到唐山后,即将500多万元办证经费分数次支付给燕小敏和曾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