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募比例高达124% 新股板块俨然暴发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板块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去年以来密集的IPO步伐频频令A股市场失血,但对于已然上市、刚刚募集到资金的这些上市公司来说,央行收紧的“钱袋子”与它们无关。手中的钱多得烫手,买房子、买地,时不时再放点高利贷……新股板块俨然一个暴发户,小日子过得最舒坦。

  手握大笔超募资金

  自2009年A股IPO审核重启以来,资本市场上便出现了一批手握巨额超募资金的上市公司。仅今年上半年的164宗IPO,实际募集资金就达到了1607.75亿元,而这些企业原预计募集资金只有717.49亿元,超募比例高达124%。

  尽管监管层对超募资金有一定约束,但口袋里一下子多出那么多闲钱,不少公司还是纷纷跃跃欲试,不惜打“擦边球”,以“资金置换”的途径将超募资金“漂白”成流动资金再行动。万德数据统计,去年以来,仅创业板上市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贷的企业就高达50%以上;还有公司急于买房、买地,甚至放贷坐吃利息……

  当然,也有公司选择直接分红。半年报显示,新股及次新股是2011年中期高送转的主流品种,庞大集团(601258)拟10转增15股,电科院(300215)拟10转增10股派10元……从统计数据看,虽然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增长势头渐露疲态,但分红送转热情却不减。

  上市后业绩就“变脸”

  新股和次新股手中的钱多,并不意味着其利润就有多好。相反,部分公司业绩一上市就“变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公司中竟然有28家是今年新上市的公司。如果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同比数据看,上半年共有44家新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中,瑞银证券保荐的比亚迪(002594)、庞大集团,中投证券保荐的华峰超纤(300180)、亿通科技(300211)、美晨科技(300237)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下降。

  有分析师表示,公司上市前业绩飘红,上市后立马“变黑脸”,这一现象应遭到谴责。保荐机构拿走了巨额保荐费,上市公司成功圈到了钱,在A股市场上,受伤的仅剩下二级市场买入的股民,这种现象十分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