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餐饮业“大清洗” 俏江南也开始“翘”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5日,中央电视台披露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

  7月21日,北京电视台曝光味千拉面声称的骨汤是兑制而成

  8月16日,肯德基员工自曝内幕饮料全是冲兑而成,肯德基方面随即承认醇豆浆确为豆浆粉冲兑

  8月22日,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发表声明,坦承“白味汤锅、柠檬水是勾兑而成”

  国内餐饮业又发地震。才在微博上声援了同行“海底捞”、“味千”的俏江南总裁汪小菲,紧接着其公司因死鱼冒充活鱼加工、餐具没有消毒等问题也卷入食品安全问责中。

  近期餐饮界刮起一股“清查”风暴,不少品牌纷纷落马,让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忧心忡忡。

  俏江南“翘”了

  据媒体报道称,有记者以服务员的身份卧底于青岛心海广场的俏江南餐厅,经过3天的调查,发现连锁餐饮界巨头俏江南存在员工培训走过场、工作服装异味浓、餐具没有消毒、死鱼冒充活鱼加工等问题,还对餐桌上回收的油的走向、食材来源以及鲜榨果汁是否为勾兑等提出了质疑。

  俏江南反应迅速,在报道出来的当天就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否认食品出现问题。称“食用油均采购自国有大型粮油供应企业”,“酒单中表明的鲜榨果汁均为采取新鲜水果鲜榨制成”,“不存在以国产食材替代进口食材的现象”,公司有严格的采购及配送流程。

  俏江南在这份声明中指出,公司已委派专门小组前往青岛核查相关情况,要求俏江南下属其他的所有门店就相关报道中所提及的青岛店餐具消毒、餐巾纸、工服卫生状况及员工培训等问题进行自查。

  汪小菲在博客中更是激烈地表示,“您提出的员工衣服卫生问题,我们一定查明改正。但是您提出的废油回收和臭鱼的言论,纯属造谣!”令人玩味的是,他还指出,“我们的菜单里并没有标注任何日本牛肉或法国鹅肝的字样!更不存在欺诈行为。”

  汪小菲今年6月上任以来一直“衰运”不断,先是俏江南上市搁浅,接着是茶叶供应商拉横幅下跪,然后又是这次的食品安全事件。他之前力挺的“海底捞”、“味千”也是麻烦连连。

  品牌“臭”了?

  俏江南、海底捞、味千、肯德基等知名公司的食品安全问题相继遭曝光,无疑是往餐饮界中扔下了几颗重磅炸弹。在消费者圈子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使这些企业品牌都蒙上了层阴影,带来巨大损失。

  “品牌的价值体现在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中,是影响消费者消费的重要因素,任何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其实损害的是品牌的长久利益。”火腾品牌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李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餐饮界来说,食品安全跟企业的品牌形象息息相关,必须管理好这一块以维护企业品牌价值,从而反过来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这其实还涉及企业诚信问题,承诺的和做的不一致,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一个企业不诚信经营,就谈不上品牌的建设与知名度的继续打造。”

  “这些餐饮界大佬们的教训给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陈及表示,中国要打造健康有序的餐饮市场,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加强自律,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严密监管。

  整治开始了

  商务部在9月2日下发的《关于加强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餐饮企业建立健全餐饮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体系,严格过程控制,严把餐饮食品加工质量关。进一步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度。

  《通知》强调,餐饮企业要加强采购管理,建立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严把餐饮服务入口安全关。加强原材料使用管理,严防不合格食材上餐桌,并提出“3个严禁”:严禁使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原料;严禁使用地沟油等餐厨废弃油脂;严禁火锅类餐饮企业使用不符合规定的食用油和添加剂,严格按照规定控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