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贫富分化加剧有钱没钱看谁“跑得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次加息,六次“提准”,全国都在闹“钱荒”,房地产企业到底差不差钱?直观感受当然是“差钱”!然而,上市公司半年报透露给我们的信息是,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正在玩着一场类似于“跑得快”的游戏,跑在前面的钱包满满,而落在后面的则负债累累。残酷的现实摆在房企面前——谁能提高卖房速度尽快回笼资金,谁能在流动性紧缺的金融市场继续低成本融资,谁就将成为即将进入“冰河世纪”的楼市中的幸存者。

  二三线“篡位”

  截至8月31日,上市房企“半年考”全部交出答卷。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地产界最大的黑马——恒大地产(3333.HK)今年继续狂奔,上半年一举以320.6亿元营业额以及58.2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万科A(000002)和中海地产(0688.HK),坐上了最赚钱房企的头把交椅。

  恒大的“篡位”表明,2011年以来的“限购”不仅打乱了房地产市场节奏,也改变了房地产市场的生态。经过对比恒大、中海、雅居乐(3383.HK)、碧桂园(2007.HK)、保利地产(600048)等多家房企的半年报后发现,凡是在二三线城市业务比例较高的房企,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据恒大地产报告,其在上半年开盘的33个项目中,有29个位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楼盘项目的热销为恒大带来了超过423亿元的销售额。

  贫富分化加剧

  对于恒大、万科等标杆房企而言,楼市调控带来的只是赚得多少的问题,而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则是生存之忧。

  据WIND统计,上半年,沪深两市124家上市房企的总营业收入为1454亿元,同比增长8.4%,净利润204.7亿元,同比增长16%,但“蛋糕”分配却极不平衡,“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占据了总营收的三成左右,净利润更是占据了近四成。

  此外,房企资金压力也在与日俱增。有市场机构统计,沪深两市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33.2亿元,为-783.6亿元。超过70家上市房企现金流为负值,有15家上市房企亏损。与此同时,万科、恒大等高周转企业却手握重金,分别拥有407.8亿元和286.9亿元的现金。

  “狠抓尾盘销售、狠抓在售项目销售、狠抓新项目开盘、狠抓签约率和汇款”,招商地产连用四个“狠”字要求今后“快速实现资金回笼”,而保利地产则毫不讳言要“积极抢占银行信贷资源,加快销售回笼,确保资金平衡”。虽然招商、保利经营业绩尚属优等,但依然面临强大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