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钱荒”再起 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救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中小企业的魔咒。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不断抽紧银根,中小企业面临的“钱荒”压力也日益突显,沿海各省再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缓解中小企业“钱荒”,已日益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近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主持召开了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强调要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社会各界纷纷献策献力,帮助企业渡过融资难关。

  在政策支持方面,工信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新标准第一次在划分企业类型时增加“微型企业”的分类,并将个体工商户纳入了新规定当中的标准范围。新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了中小企业,并明确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政策扶持的重点,这样也有利于督促银行信贷资金落到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实处。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新标准将使各金融机构有更加明确的参照标准,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融资。

  在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方面,金融监管部门一再支持银行贷款向小企业倾斜。银监会在6月份发布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中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通过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为中小企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方面,记者了解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推出一项示范性新职业培训项目——“融资规划师”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掌握金融市场一般规则,并能够运用金融产品、金融工具为企业进行融资规划、咨询服务和实务操作的专业人员。记者从培训机构了解到,已有150多名学员通过培训与考试取得了融资规划师职业培训证书。应当前市场急需,最近的一期培训班将于8月26日开班,学员报名踊跃(感兴趣的读者可直接拨打报名电话:010-63839871)。作为主管部门唯一授权的融资规划师培训基地,银企互联教育机构表示,融资规划师培训今后将会定期开班,为企业培养融资规划、咨询服务和实务操作的专业人才,为缓解小企业“钱荒”开辟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