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国小康家庭标准 单身汉最低40000美元/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特约记者 乔磊(发自美国洛杉矶)

  依据婚姻和人口状况的不同,美国家庭如果想要过小康生活,年收入起码需要在30000至70000美元之间。

  当今社会人们都在追求美好的生活,但美好生活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吃饱穿暖似乎标准太低,用句流行的词来说,小康生活最幸福,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在美国,小康生活按照经济上的定义可以理解为一个家庭在一生中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并拥有一定的资产,它意味着生活有保障,生活不艰难而且家庭财务状况稳定。人奋斗一生不见得是为了大富大贵,但求衣食无忧也许是许多人的小小追求。

  家庭生活上的“三座大山”

  由美国女性发展机会和乔治-华盛顿大学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家庭依据婚姻和人口状况的不同,如果想要过小康生活,年收入需要在30000至70000美元之间,当然这是过小康生活的最低要求。具体划分,单身汉过小康生活最低的年收入要在30000美元;单亲母亲或父亲带一个孩子生活,年收入要在46000美元以上;单亲母亲或父亲带两个孩子生活,年收入不能低于57000美元。如果是没有孩子的夫妻共同生活,过上小康日子的年收入不能低于42000美元。一对夫妇带两个孩子这样的四口之家是美国最标准的家庭形态,这样的家庭过小康日子年收入不能太低,最低也要67000美元。这样的收入才能过小康生活,标准高不高呢?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因为美国家庭年中位收入多年来一直在50000美元上下打晃,这表明美国有一半的家庭年收入在50000美元以下,所以要想过小康生活也不见得是一件容易的事。

  过小康生活有多项指标,这包括财务稳定、要有日常和退休储蓄、住房、就业和教育、福利等。财务稳定是生活的基本,在美国食品的支出是最基本的支出,但吃上的花销占家庭生活总支出的比例并不是特别大。住房、汽车和儿童照顾是美国家庭支出中的大份,也是一个家庭能否维持稳定生活质量的关键,这也是不少美国家庭在生活上面临的“三座大山”。美国的房价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算是低位的,但仍有许多家庭无力购买住房。本文中所涉及的家庭在住所上的支出专指租房上的花费,而不是购买住房的花费,因为购房对家庭收入水平的要求更高。

  美国人的汽车拥有量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而带来的问题是,民众在汽车及汽油上的花费大幅增加。通常一个家庭会拥有两辆汽车,夫妻上下班各开各的车,这当然方便,但支出也随之上升。在美国买辆汽车很容易,只要交了头款,剩下的钱按5年分期付款来支付即可。有了车挺方便也挺开心,但购买汽车却不是能投资赚钱的事,相反汽车折旧率高,所以美国最流行的汽车不是高档车,而是2万美元多一点的车。买了车,相关的花费也随之而来,这包括汽油、保养和维修、汽车保险、汽车牌照费等等。

  美国家庭孩子的照料也成了一笔免不了的开销。在美国养孩子成本高倒不是吃得贵,而是高质量的儿童照料费用高,这对不少家庭的财务构成不小的压力。所以孩子多的家庭宁肯让母亲辞去工作在家带孩子,也不愿意这边赚钱,那边去付托儿费。

  单身一人小康生活的最低标准

  美国年轻人在生活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大学毕业后会离开父母自己独立居住,二是不会马上买房,而是租房子来住。好的专业毕业生年薪在50000至60000美元之间,一般专业毕业生年薪约在30000至40000美元之间。如果是一个人生活,年轻单身汉的日子应当是很潇洒。但美国大学生多是靠借贷来缴纳学费,所以尽管收入不低,但毕业后前几年为了还债,也得艰苦奋斗。

  如果是单身汉,在美国要过上小康生活每年的最低收入需要多少呢?下面按照最基本的生活开支来观察一下。按照全美的平均水平,一个人每月的租房费用需要688美元,水电煤气等费用149美元,吃的花销差不多244美元。假如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每个月花销不大。但如果是自己开车上下班,每月在汽车上的平均支出约为495美元。一个人干干净净没有拖累自然也不会有养孩子的负担。家庭生活离不开家居和日常用品这类花销,每个月在291美元左右。医疗保险是免不了的,每个月支出约136美元。过日子总得攒点应急钱,美国人在这方面挺吝啬,每个月攒75美元好了,意思意思。但美国人喜欢未雨绸缪,养老钱不能缺,一个月在退休金上投入73美元算是小Case。

  最后,“山姆大叔”还有一笔账,个人所得税一个月要分摊上384美元。在课税扣除上,单身汉每个月可得到34美元的实惠,不算多。这样算起来,就这些最基本的开销每个月需要2501美元,一年下来就是30012美元。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单身汉过小康生活如果没有30000美元的年收入,日子会过得紧巴巴。因为以上的支出还不包括如果是买房子,攒头款、每月分期付款,这比租房子住需要更多的钱才行。像一些度假、娱乐上的花销还未算在内,所以单身汉真正要过过小康生活,年收入40000美元还算靠谱。

  无负担夫妇易过上小康生活

  单身汉是最简单的家庭形态,没有孩子的夫妇家庭属于不复杂的家庭形态,在大的花销上,这类家庭与单身汉家庭差异不会太大。如租房子的开销,每月租金688美元也就够了,通常租个2卧房的住所不太费力。反正一张床是一个人睡还是两个人睡,分不出差别。当然两个人的花销比一个人还是要大一些,比如在食品上,两个人每月花销约在447美元。如果是一人一辆车上下班,在汽车上的支出就会明显提高,这样一个月需要977美元。家庭用品的支出会多一些,每个月需要346美元,但这只比单身汉每月在这方面的支出多出55美元。在纳税上,两个人上班赚钱通常要比一个人要多,缴税的金额自然多一些。

  如果做对比,单身汉要过上真正的小康生活,每个月的收入不能低于2500美元,年收入要在40000美元左右。如果是没有孩子的夫妇一起生活,过小康日子每个人月收入只要1771美元即可,因为夫妇两人月收入合计可以达到3500多美元,年收入在42000美元以上。从总收入来看,没有孩子的夫妇家庭单个人年收入要比单身汉低8000多美元,但两个人合计的年收入却要比单身汉高出10000多美元。仅从收入上看,单身汉需要较高的收入才能过上小康生活,而夫妇家庭即使双方都属于低收入,但合力却使家庭也可以过上小康生活。

  所以家庭不仅仅是社会的细胞,而且从经济角度看也是摆脱贫困的一种最现实的方式。2011年美国有一份婚姻报告,说美国的家庭与婚姻出现了两个特点,一是不结婚,二是不离婚。不结婚的人不是都当单身汉,而是同居。男女双方住在一起,不生孩子,两人的钱一定比一个人的钱多,而且没有养孩子的负担。不结婚而同居是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等哪天经济基础壮大了,再结婚生子也不晚。不离婚就更有说道了,富人的致富秘诀有一条,一生只结一次婚。经常离婚的人,家产是一次次被分割,富人可以这么折腾,小户人家受不了这些,所以不离婚就成了流行语。

  单亲家庭过小康生活不易

  上面反反复复谈到家庭对于国小康生活的重要性,这倒不是一种说教,而是美国社会发展上百年来最珍贵的社会遗产和价值观念。美国什么样家庭最容易成为贫困家庭,答案很简单:带着孩子的单亲家庭。单亲家庭在美国是一个非常普遍和特殊的家庭类型,在美国这么多年也没搞懂,为什么美国的单亲家庭这么多。家庭有了孩子,生活成本自然会加速上升,特别是单亲家庭,这一养孩子,福没享到,出溜一下就成了贫困家庭。

  经合组织2011年初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7个工业化国家中美国的单亲家庭比例最高,约四分之一的儿童是生活在单亲家庭。而美国自己的统计数据显示单亲家庭数量为1370万,2180万儿童是生活在单亲家庭。单亲母亲独自抚养孩子的情形在美国相当普遍,在单亲家庭中,84%的家庭是单亲母亲家庭,其中45%的单亲母亲为离婚,34%的单亲母亲从未结过婚。约80%的单亲母亲是全职工作,一个人支撑着家天下,46%的单亲母亲要抚养两个以上孩子。

  没孩子的夫妇两人一年收入42000美元就可以过上个小康生活,而单亲家庭只养一个孩子过上好点的日子年收入至少也得46000美元,看起来养孩子比养大人还费钱。下面看一下一个单亲母亲带着一个5岁以下孩子过日子最基本的生活开支要多少。每月的租房费用需要821美元,水电煤气等费用178美元,吃上的支出差不多351美元。单亲母亲大多为全职工作,开车上下班还要接送孩子上幼儿园,每月在汽车上的支出约为536美元。全职妈妈上班,孩子的照料就是一笔大开销,单亲母亲每个月在这方面的支出高达610美元。个人和家庭用品因为有孩子花销也会大一些,每个月在364美元左右。医疗保险大人孩子全得有,每个月支出要267美元。应急钱攒一点,每月116美元。退休金上投入按正常标准,每个月73美元。在缴纳所得税上有孩子会得到一些减税上的优惠,但税还是免不了,每个月平均要720美元。课税扣除每个月可得到172美元的实惠。这样算起来,维持一个小康生活水平,带一个孩子的单亲家庭每月最基本的开销需要3864美元,一年下来就是46368美元。而一个单亲家庭要是抚养两个孩子,每年收入要在57756美元才能维持一个小康的生活水平。坦率地说,这样的收入在美国是中等收入,女性年收入能达到这种水平的通常需要大学毕业而且还要从事不错的职业。

  四口之家过小康日子难不难?

  美国家庭最基本的结构是一对夫妇两个孩,也就是两个大人打工养活两个孩子。与单身汉、单亲家庭不同的是,标准的四口之家的生活最稳定,而且贫困家庭的比例也较低。只要夫妇双方接受过高等教育、并有不错的职业,这样的家庭较容易进入中产阶级行列。所以美国人倡导的家庭价值在这类家庭最容易得到体现,也能发扬光大。

  住房的花销是各类家庭最主要的开支之一,四口之家基本上需要3卧室的住所,按照美国的习惯,一个家庭的成年人与孩子要分别拥有自己的卧室,两个孩子也分别各有自己的卧房。因此四口之家在住房开支、水电煤气和孩子的照料费用与单亲家庭带两个孩子生活的支出大致差不多,但由于夫妇两人赚钱,这比单亲家庭靠一个人养家糊口就要占有很大优势。如果单亲母亲的年薪为50000美元,养两个孩子在经济上压力还是较大。相反,夫妇两人上班,即使每个人只是30000美元的年收入,两人合计年收入也可达到60000美元。尽管单亲母亲的50000美元收入属于中等收入,四口之家的主男和主妇的个人收入属于低收入,但众人捧柴火焰高,1+1就有了等于2的优势,这种合力显示方显示出正常家庭在奔向小康生活中的重要性。

  四口之家夫妇如果都工作的话,每月在汽车上的支出会高一些,大约为1019美元。个人和家庭用品花销也会多点,每个月在460美元左右。医疗保险每个月支出要443美元。应急钱每月攒上170美元,退休金先少存点,每个月56美元。在缴纳个人所得税上,四口之家算是纳税大户,每个月平均要1060美元。有孩子会有好处,课税扣除每个月可得到334美元的实惠。将以上的各类支出核算,四口之家要过上小康日子,每个月最基本的开销需要5660美元,一年下来就是67920美元。如果日子想过的宽松一些,或是购买住房、再考虑为孩子上大学攒些 学费,四口之家的年收入在8万美元上下才能应付过去。

  单身汉和单亲家庭基本生活开销

  

月支出(美元) 独身一人 单亲母亲(或父亲)带一个5岁以下孩子 单亲母亲(或父亲)带两个孩子
住房 688 821 821
水、电、煤气 149 178 178
食品 244 351 529
汽车、交通费用 495 536 536
儿童照料 0 610 1080
个人和家庭用品 291 364 412
医疗健保 136 267 384
应急钱储蓄 75 116 152
退休储蓄 73 73 73
缴税 384 720 948
课税扣除 -34 -172 -300
月支出总和 2501 3864 4813
年支出总和 30012 46368 57756

  夫妇家庭和四口之家基本生活开销

  

月支出(美元) 夫妻两人 夫妻两人带两个孩子
住房 688 821
水、电、煤气 149 178
食品 447 707
汽车、交通费用 977 1019
儿童照料 0 1080
个人和家庭用品 346 460
医疗健保 307 443
应急钱储蓄 106 170
退休储蓄 56 56
缴税 533 1060
课税扣除 -67 -334
月支出总和 3542 5660
年支出总和 42504 67920

  虽然人们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这几件事,但是单身汉家庭和有孩子的家庭在生活中的支出还是存在差异,而各类支出在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也不同。单身汉在生活上最大的开销为住房,约占总支出的28%。其次是汽车上的花费,占总支出的20%。第三位缴税,约占总支出的14%。单身汉在家庭用品上的支出占总支出12%,食品上的支出占总支出10%。而积攒应急钱、养老钱和医疗保险支出合计占总支出的11%,水电煤气的支出占总支出的6%。而在有两个孩子的单亲家庭,生活上最大的开销为照料孩子,约占总支出的22%。其次是住房上的花费,占总支出的17%。第三位是缴税,这与单身汉同病相怜,约占总支出的13%。接下来是汽车和食品上的支出,各占总支出的11%,在家庭用品上的支出占总支出9%,有孩子的单亲家庭医疗保险上的支出占总支出8%,高于单身汉的5%。而积攒应急钱、养老钱支出合计占总支出的4%,水电煤气的支出占总支出的4%。

  要过小康生活,老婆孩子齐全的家庭就更有优越性了。美国四口之家贫困县的标准是年收入22050美元,如果夫妇两人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赚钱,两人一年的收入总和为30624美元,也能高过贫困线,算不上是穷人。但这种收入距离过小康生活差距就太大了。不过美国四口之家的收入大多处于中等或是中上收入水平,这类家庭的年中位收入为78554美元,比过小康生活的收入水平高出10634美元。这表明美国有一半以上的四口之家生活在小康生活水平没问题,而且他们也是有能力购买住房和为孩子高等教育积攒资金的一族。

  以上的介绍已谈到带有孩子的单亲家庭要想过小康生活挑战很大,特别是家中有两个以上未成年孩子,这既当妈又当爹的人过日子堪称是有得熬。美国三口之家的贫困线是年收入18310美元。带着两个孩子过日子的单亲母亲家庭的年中位收入为23638美元,单亲父亲家庭的年中位收入为35159美元。而这样的家庭过小康日子年收入不能低于57756美元,由此可见一多半的单亲家庭要过小康日子还是相当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