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性格保守者多喜欢存款 小康多而大富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建国 程慧平 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高低风险的比例

  确定消费积累比例后,以及积累中存款和投资比例后,要进行的是,在各种投资工具中确定投资比例,其中最重要的是确定低、高风险的投资比例。

  有人说,OK,那我只投低风险的。错了!在大多数情况下,财务专家会对你说。因为世界上的事情通常是公平的。低风险,一般回报也不会太高;风险高,时常能撞上高回报。最佳方法是:分散选择进行低、中、高风险投资。

  前面已经谈到,可以选择的有:住房、投资型寿险或基金——低风险,股票——中或高风险,经营性投资——高风险。在高风险投资中,如果进一步按分散原则分投几家,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明了并折中自己的性格

  在确定投资比例时,主人的性格通常是很关键的因素。例如保守性格的人,往往倾向简单积累,比如喜欢存款,买自住房产。其结果是小康多,而大富少。而冒险性格的人,往往倾向投资型积累,其结果是的确有大富产生,但是概率较小。

  在我国,上海人细微、勤俭、实际,安家立足通常比北京人稳,进入小康中康通常也更快。而北京人不安分,能闯,不无几个豪富,但是普遍混得不如上海人强。四川人似乎介于上海人和北京人之间,既勤俭实干,又豪爽能闯,成功的似乎更多。还有一种性格,我们姑且叫做创业型性格。这类人倾向创业型或生产型投资。这类投资除去风险较高外,在产生回报前,不能视之为积累,甚至是负积累,因为可能需要追加投资,甚至产生债务的可能。

  我们经常遇到熟人、亲友,甚至我们自己,今日不富,但是总认为明日能富,总对自己的某个事业、生意抱着过高的预期。将这种预期带入家庭财务计划中,是家庭财务计划的大忌。我自己就有这种创业经验。去美国几年后,我回国看父母。母亲问,别人去美国买房买地,做生意赚钱,你怎么只办了一份报纸?

  我当时觉得老人的话很可笑。美国有钱人多了,不稀奇。但是能影响舆论和人心,和州长市长同座,与亿万富翁和总领事比肩的堂堂侨领不也很好?

  只要有钱,我会再雇人,争取把事业做得更大。有各种投资机会,我一般选期望值最高、风险也最大的“实业”。几年后,我回头一看,我的一些雇员、下属似乎比我有更多房产资产。而我和追随我的股东的“资产”,多数套在生意里,有的甚至在千里之外,难以回收的投资中。

  最近回国,我遇到一个年轻朋友,像我过去一样意气风发,自恃才高八斗,很少有风险意识,对我的提醒回答,如同我当年对母亲。这使我意识到,这是许多人,而且多是“才子”的通病。

  我们有时奇怪,许多人创业终生,忙碌终生,老来还是不富。有时会发现,一些人才高八斗,众人看好,最后反不如看似庸庸碌碌、扎扎实实过日子者,多数原因为此。

  还有一类是投机型性格,或有投机想法。例如炒作高风险的股票和期货。这些炒作既无长期打算,更无计划,与我们说的财务投资计划毫无共同之处。

  因此,了解自己的性格,避免积累投资的片面和单一,建立抗风险机制,是所有家庭财务投资计划的基础。

  一般来说,好的理财专家能帮助你,而多听取他们的建议,通常只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