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百姓理财“一声叹息”:钱都进了谁的腰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型保险,这些被无数普通百姓寄予深切投资希望的理财渠道,今年以来把非常惨淡的答卷交给了投资者。作为普通百姓而言,在今年充满通胀压力以及经济增长减速双重挤压下生活,挣钱已经显得尤为艰辛,而让这点微薄的收入能够实现增值、哪怕是保值都显得困难重重。那么,钱到底去了哪里?这些金融机构以亏损成绩面对消费者的时候,其自身的盈利情况又是如何?

  1、基金巨亏1254亿元 照收管理费150亿元

  2011年基金半年报已经收官,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全部6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63只基金上半年总共亏损1254.33亿元,且61家基金公司全军覆没,没有一家实现盈利。

  虽然上半年没有一家基金公司给基民赚到钱,但这一点儿都不妨碍基金公司管理费的收取。数据显示,今年中期,61家基金公司共向基民收取管理费149.19亿元。华夏基金以13.2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在61家基金公司中稳居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

  按照总亏损1254亿元计,基民每付1元管理费,换来的是5.27元的亏损。

  我们不妨计算一下利润费用比,利润费用比的意义是基民每付出1元钱管理费所对应的亏损额。如泰信基金公司管理的9只基金上半年共计亏损12.23亿元,收取的管理费为1.11亿元,那么基民付出的每1元管理费都会带来11.04元的亏损。华夏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费19.6亿元,基金亏损72亿元,利润费用比约为3.68倍。

  尽管有基金公司强调,收取的管理费中,诸如客户维护费、托管费等都转手送给了银行,导致基金公司抱怨所谓高额管理费实际是替银行背黑锅。但是不论管理费付给了谁最终都是由基民买单,因此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的管理人更有责任帮助基民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的利润。

  2、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成主要利润来源 理财产品九成跑输CPI

  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这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在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加速扩容的背景下,银行作为基金的发行渠道,向基金公司收取的客户维护费更是水涨船高。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纳入统计的710只基金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23.8亿元,占当期管理费的16.68%,较去年上半年上升了1.03个百分点。在有可比数据的60家公司中,42家公司的上半年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同比上升。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空前火爆,成为银行利润快速增长的又一动力。根据各家银行披露的半年报,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就突破了9万亿元。其中,工行上半年累计销售对公银行类理财产品10959亿元、个人理财产品20017亿元;建行发行各类理财产品745期,募集资金21003亿元。

  “今年银行半年报超预期,银行业绩靓丽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收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银行手续费快速增长出了基金佣金,还有就是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和银行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尽管上半年银行业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交给投资者的却是一个烂摊子,出了上述基金产品巨亏外,理财产品在战胜CPI的道路上也相当不给力。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有8627款,其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5月份CPI增速5.5%的只有210款,仅占到期产品总数的2.4%,即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7.6%跑输CPI。还有两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为负,7款理财产品为零收益。

  3、17家上市券商半年净赚134.8亿元 每户股民上半年亏损5257元

  在上半年的震荡市里,基金的交易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基金公司支付给券商的分仓佣金依然是熊市里券商口中的一块肥肉。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公司上半年股票交易量共计3.29万亿元,为此支付的交易佣金为27.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40亿元略有降低。

  而从券商来看,交易佣金最高的前十家券商,共获得12.51亿元的佣金,占全部佣金总量的46.11%。其中,中信证券就从基金处赚取了1.66亿元的交易佣金。

  同时,来自上市券商的半年显示,17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全部盈利,共实现净利润134.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30.5亿元微增3.3%。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分别以净利润29.73亿元、22.35亿元、14.76亿元位居前三甲;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43亿元、11.44亿元、11.3亿元;东北证券以0.89亿元垫底。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上半年市值蒸发8424亿元。从股民开户数来看,截至2011年8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6,022.43万户,这样算一下的话,理论上每户股民上半年亏损5257元。

  近年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成为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重要理念,也是不少小老百姓的夙愿。今年以来各个理财领域的种种不给力,尽管与信贷紧缩大环境、疲软的股市以及复杂的经济形势有关,但是,我们也该清醒地看到,现在一些金融体系及产品设计下,作为金融机构始终可以保持只赚不亏,而老百姓连保本都难上加难的不合理、不对称现实。

  这说明在这些理财渠道、收益模式、风险程度和产品设计等信息披露等环节需要深刻的变革。

  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的透明度是提升服务的关键所在,对客户提供相应风险提示,这远比减免几项服务费用更有实际效应。同时,要遵循公正诚实原则,严禁利用“霸王条款”等方式,在合同或法律关系中设置规避义务、转嫁风险和违反公平的条款,以保护投资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