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范市场“黑天鹅” 私募基金技高一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从3月的日本大地震、核辐射,到7月的动车事故和8月的美债危机,“黑天鹅”事件不同程度地冲击A股市场。影响小则搅乱板块行情,大则引起市场普跌。除了大规模的“黑天鹅”事件外,双汇股份、紫鑫药业等“个股黑天鹅”也让一些基金吃了亏。那么,私募基金是否能有效抵御“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为了研究私募行业在“黑天鹅”事件发生月份中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自2009年以来6个“黑天鹅”发生月份中累计收益最好的前20只私募基金。除上述今年3个月份外,还有2009年8月、2010年1月和2010年4月3个月份。

  多数私募能抗“黑天鹅”

  在6个“黑天鹅”月份中,大盘均出现下跌。私募基金平均跌幅有5次小于指数跌幅,只有2011年3月份,私募基金平均下跌1.01%,高于大盘0.5个百分点。从历史表现来看,私募在面对“黑天鹅”事件时,具有一定抵御能力。

  在这样的系统性风险充斥的市场中,表现较好的往往是有良好风控传统的私募基金。上述统计的私募中,6个月份全部取得正收益的有朱雀3期、麦尔斯通一期;其他一些基金,如智德持续增长、星石2期等只有一个月份出现下跌。这类私募几乎都是操作谨慎、业绩走势平稳的基金,基金公司拥有完备的风控体系,在历次市场回调时,能够有效控制下行风险。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一些由于8月净值未公布而未纳入统计范围的基金,不过其前五次“黑天鹅”月份表现普遍较好,如重阳1期、乐晟股票精选、展博1期、博颐精选等。

  激进派以攻为守

  除了两次引发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黑天鹅”事件外,其他4个月的“黑天鹅”事件只是影响部分板块。例如,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主要影响房地产板块;今年3月的日本地震以及所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对A股能源板块冲击较大,一些新能源个股受到影响,而传统能源反而受到追捧。不少私募借助这样的结构性机会取得阶段性正收益。

  上述私募基金中,有不少都在“黑天鹅”月份中取得10%以上的惊人业绩。例如,在2010年1月,和聚1期上涨17.63%,龙鼎1号上涨11.57%;明达3期、林园3期、君丰、中欧瑞博1期等在今年7月上涨超过10%。这类私募基金在弱市中还能有超常表现,主要是由于灵活的操作,基金经理拥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在事件发生初期就发觉了可能存在的结构性机会,并且敢于重仓一些可能受益的相关板块。

  虽然这类以攻为守的基金在“黑天鹅”事件中业绩很漂亮,与指数相比的相对收益更是惊人,但是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很高,很少有基金能够每次都如此精准,这类基金在其他“黑天鹅”月份中也存在随市场下跌的情况,所以这类基金适合激进型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