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13家火电厂联名上书:煤价高库存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曝出,山西省有13家火电厂联名上书,称煤炭价格过高,电厂亏损严重,煤炭库存下降,没钱买煤。昨日(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上述传闻进行调查时从山西电煤信息网获悉,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山西省中南部13家火电厂,确曾在上周发起了此次联名上书。这份联名信直接递交给了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并请求支援。

  逾八成电厂存煤低于警戒线

  业界人士指出,缺煤并不是没有煤,而是电厂买不起煤炭。

  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计划营销部刘同(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电厂一直亏损严重,2008年开始就靠母公司国电集团输血维持。”

  据了解,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负债率达146%。该电厂2010年亏损4亿元以上,2011年1~7月亏损达到2.31亿元,其日常运营严重依赖集团公司的“帮扶”。

  据记者了解,这13家火电企业主要集中在山西省中南部地区。其中,存煤不足一天的有漳泽、武乡;不足5天的有太二、漳山、运城、蒲州电厂,存煤处于警戒线以下的有10家电厂,占83.33%。

  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也出现了类似的严重亏损。该电厂负债率高达160%,月亏损达到3200余万元,很大程度上依靠母公司救助维持日常运转,目前只有五六天的存煤量。

  该厂计划营销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依然盛行“计划电、市场煤”,随着煤炭价格逐年上涨,煤电差价也在扩大,这是电厂普遍亏损的主要原因。

  漳泽电力[0.00 0.00% 研报]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117.65%。今年上半年,漳泽电力入厂标煤单价同比上涨90元/吨,涨幅高达14.2%,与此相对应的是,燃料成本占到了发电成本的80%以上。公司因标煤单价上涨影响利润同比减少2.21亿元。公司指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升,主营业务成本增加。公司预测,2011年第三季度仍会出现亏损,预计累计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5亿元。

  据统计,山西13家发电厂1到7月份累计亏损23.05亿元,拖欠燃料款29.94亿元。

  拉闸限电或再度出现

  “如果亏损加剧,发电企业偿债能力将明显削弱,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可能产生不能保证电力、热力供应的风险。”中电联统计信息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仅1~7月份,山西省13家电厂电煤生产消耗量2090万吨,而采购量只有2067万吨,消耗量超出采购量23万吨,现有电煤库存量一直在急速下降。

  记者获悉,大秦线于9月中下旬开始例行检修,这将会加剧当前市场的紧张气氛。8月下旬以来,山西省一些主要煤炭产区的煤炭市场供应偏紧,一些地区的煤炭价格已提高了30元/吨左右。

  “现在每天的进煤量已经不能满足当天的需求,随着天气渐冷,用煤量还会不断增加,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太多太快,那么拉闸限电的情况也许会再度出现。”刘同告诉记者。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认为,尽管山西省是产煤大省,但全省的电煤仍有40%要靠外调,电力企业流动资金短缺买不起煤是存煤下降的主要原因。

  “煤价上涨幅度一直高于上网电价的涨幅,这使得发电企业亏损不断加剧。2011年山西电价微幅上调,但远远赶不上煤碳价格的持续上涨幅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