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红绿之争再掀波澜 品牌授权持续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焱

  王老吉品牌在凉茶以外产品的持续授权使王老吉是凉茶代名词的品牌价值不断被稀释,据悉,王老吉品牌授权已经推出了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两款产品,而这两款品系均与凉茶无关,王老吉品牌授权持续扩容会使加多宝方面很被动。

  授权扩容意在加码加多宝?

  沉寂良久的红绿之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日,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充分利用王老吉的品牌资源,以凉茶为立足点,不断创新营销、经营的模式,大力发展包括健康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在内的大健康产品。

  对于王老吉品牌授权持续扩容一事,中国经济时报记者3日晚致电加多宝集团传讯部经理田威,但被告知 “不愿对此做出过多评价”。至于加多宝方面是否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田威亦表示无可奉告。

  “相对于2011年上半年广药授权广东广粮实业集团生产王老吉新品时,加多宝对于此番广药授权部分新品举措的态度比较低调。”市场人士表示。

  不过,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广药本年度竭力整合王老吉品牌的相关资源,无疑,其大健康系列新品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红灌王老吉的品牌知名度,随着2012年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期限渐行渐近,广药在此时把“大健康”产业模式上升到战略高度,分明是在向加多宝亮明底牌。

  事实上,王老吉品牌在凉茶以外产品的持续授权使王老吉是凉茶代名词的品牌价值不断被稀释,据悉,王老吉品牌授权已经推出了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两款产品,而这两款品系均与凉茶无关。

  “广药很低调,但一直在暗中努力,作为品牌使用的授权方毕竟会相对有优势,王老吉品牌授权持续扩容会使加多宝方面很被动。”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广药做实“大健康”

  “广药将组建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大健康产业的主营业务将涵盖商贸、股权投资、品牌授权、品牌租赁和市场推广,将围绕王老吉展开多种形式的授权与合资。”广药内部人员表示。

  广药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李楚源近日亦透露,为实现广药集团“十二五”期间规模迅速壮大的目标,广药内部已成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联盟”,通过“合资+授权”的模式不断扩大“大健康”产业的规模,以实现广药在“十二五”期末大健康产业板块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已经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比如,谈判、培训、渠道和分销等事宜都在按部就班地推进。”知情人士透露。

  长期关于快消领域品牌建设的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看来这种“合资+授权”的扩容模式会“没完没了”,只要是属于广药大健康产业链中所需要的某个品系,广药都会授予王老吉品牌。

  该人士同时分析,“预计广药将对健康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在内的大健康产品全部覆盖,最终冠以王老吉品牌的王老吉新品将不会少于10个,看来一场硬战不可避免。”

  “但是加多宝也不是吃素的,培养红灌王老吉的品牌,加多宝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和心血,加多宝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品牌的。”该人士表示。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总的来说,虽然红绿之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双方的争斗还处在胶着状态,不很明朗,毕竟加多宝暂时没有回应和应战。下一波红绿之争不可避免,毕竟加多宝不会坐以待毙,红绿之争早晚也需要一个了结,不能总是悬着。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王老吉
  • 红绿之争
  • 再掀波澜
  • 品牌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