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中国对非洲影响力迅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北京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和援助既是为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也是为了利用一个不断壮大中产阶级。随着中国深入当地经济,从南非到埃塞俄比亚等很多国家都在模仿中国的发展模式,强调国家带动经济增长,认可严密的政治管制,与美国推行的自由市场民主形成了鲜明对照。

  在津巴布韦,就连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的反对者也都对中国专注于不带政治附加条件的商贸表示欢迎。副总理穆坦巴拉(Arthur Mutambara)说,中国模式告诉我们,不遵循西方模式照样也可以取得成功。穆坦巴拉是反对党成员,他所在的政党与穆加贝是一种尴尬的联盟关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数据显示,美国是津巴布韦的最大援助国。经合组织成员不包括中国。美国很大一部分援助是通过非政府组织落实的,其中一部分组织对津巴布韦政府持批评态度。很多官员对美国的援助不太认可。在美国上过大学的45岁政治家穆坦巴拉说,我最喜欢中国。

  2007年以来从美国政府累计获得了40多亿美元援助的埃塞俄比亚就赞扬中国的经济增长,批评西方国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发展途径。

  南非不断派高级官员到位于北京的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国企治理之道,以增加企业盈利。此外,中国还帮助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和其它非洲国家建立经济特区,吸引外国投资。这种做法类似于当年中国实施的对外改革开放。

  华盛顿已经注意到了。一些美国官员说,中国发展模式受很多非洲国家政府青睐,让中国企业相比美国竞争对手更有优势。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霍马茨说,最近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曾讨论过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美国官员曾表示支持中国对非洲经济体的投资和援助,但他们也曾说,北京应当为了反腐败而采取更加透明的资助方式,并遵照国际惯例执行更严格的环境和用工标准。美国官员认为,这样做可能符合中国利益,因为大项目不会取决于具体的当地政府或官员。

  中国方面表示,它只是在做生意(主要为支持国内经济),并在跟非洲政府打交道。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中国并没有为了反击西方模式而推行某种具体的发展模式。他在5月份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所做的是分享经验;相信我,中国不想输出我们的意识形态、我们的治理方法、我们的模式;我们并不把它当作一个成熟模式。

  印度大型综合企业塔塔非洲公司(Tata Africa)的董事总经理达万(Raman Dhawan)说,中国模式适合非洲,因为非洲需要投资。该公司的项目遍及非洲大陆。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African Development Bank Group)首席经济学家Mthuli Ncube表示,就整个非洲大陆来看,中国达成交易的速度远超美国。据他估计,中国公司在去年非洲签订的企业合同中占40%,而美国公司仅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