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地产资金链再被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出新政 旨在阻击房企非理性投资

  商业地产曾是开发商规避调控的“避风港”,尤其是跟政策打擦边球的“商改住”,更是引得投资客趋之若鹜。然而,最近上海、青岛等地方政府接连的下发对商业地产的限制条款,为商业地产的未来蒙上一层浓重的阴影。

  当头棒喝

  揭商业地产调控序幕

  8月23日下午,上海银监局发出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时,上海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商业贷款。这是历年的楼市调控中首次将目标对准商业地产。

  事实上,上海银监局此次风险提示,并非突如其来。

  有媒体报道,近日青岛市地税局公布了一则有关个人自用非住宅转让或出租征收房产税的公告。

  而今年5月,北京市也曾下达《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严禁开发商将商业用地变成住宅用地,禁止开发商将整体办公区分割成小的区域出售。

  商业地产限贷 剑指房企资金链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首开商业地产调控政策先河,这将对全国产生示范作用,其他一线城市和商业地产发展过快的城市都有可能跟进,为商业地产投资热降温。

  不过,总体来看,由于该政策主要针对客户购买商业项目时的贷款行为作出了限制,并未对购买资格作出限制,对于消费者影响甚微。

  “款放不下来,开发商的资金难以回笼。”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指出,商业地产从封顶到竣工验收比一般的住宅地产周期要长得多,这期间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贷款发放时间延后,不仅会置部分楼盘于烂尾风险之中,而且对开发商的资金门槛要求更高,阻拦了一部分企业投资商业地产。

  北京商业地产库存积压2000亿

  据亚豪机构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商业地产存量面积959万平方米,就算按照今年较快的销售速度来计算,也需要至少28个月才能消化完成,沉淀的资金金额高达2296亿元。从这组数据明显可以看出,开发商在以往进军商业地产过程中存在着非理性投资行为,加大了商业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风险。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曾表示,此次出台的商业地产限贷政策,表明商业地产的风险已为政府重视,不排除未来其他限购政策跟进的可能。另外从客观层面也似乎意味着,政府方面对楼市仍有许多调控后招。文/记者 杨予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