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机构保证金存款“收紧” 市场影响平静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部分银行机构5日迎来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畴的首个缴款日。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半年时间内,银行体系将有约9000亿元资金上缴央行,综合多方因素,此举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保证金存款是金融机构为客户出具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或提供资金融通后按约履行相关义务,而与其约定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存入特定账户所形成的存款。

  根据央行此前下发的文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银行和邮储银行从9月5日起分三个月按照应缴额的20:40:40比例缴存,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六个月按照应缴额的15:15:15:15:20:20比例缴存。根据部分上市银行已披露的半年报,粗略测算,14家上市银行未来6个月将缴存近7000亿元准备金,本周五大商业银行需上缴央行的资金更是相对有限。

  “全国大型银行保证金存款占比并不高,而且留有较多超额准备金,即使按保证金存款的21.5%上缴央行,也不会对其流动性产生压力。”国诚投资分析师曾海龙说。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大型金融机构,银行保证金存款缴存政策将给中小银行带来更为明显的资金压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中小型银行的保证金比大型银行要多,其冻结资金规模也比大型银行要大。由于中小型银行的资金一直都比大型银行要紧张,因此此举将对中小型银行的营运造成较大冲击。

  “经测算,金融机构累计每个月的上缴量将低于每月的外汇占款增加额,故在今后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前提下,采取这种方式对冲流动性的回笼规模并不算大。”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

  专家指出,目前利用央票和正回购回收资金的力度难以大规模提高,而在法定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不失为一种新型调控手段,凸显货币调控更趋灵活的特点,给市场传递出调控的新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