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未来半年上缴准备金7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日前出台新规,存款保证金纳入准备金存缴范围,14家上市银行未来6个月将缴存多达近7000亿元的准备金。其中,深发展银行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较高,缴款压力沉重。

  大型银行缴存压力并不大

  根据安排,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5大国有银行以及邮储银行,从昨日起分3个月按应缴保证金的20:40:40比例缴存,其他银行自9月15日起分6个月按照应缴额的15:15:15:15:20:20比例缴存。

  在5大国有银行中,中行需缴存准备金1014亿元,建行需缴存850亿元,交行需缴存768亿元,农行需缴存532亿元,工行需缴存1028亿元。其中,交行保证金存款占比超过10%,工行、农行和建行3家银行保证金占比均低于5%。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称,大型银行保证金存款占比不高,缴存压力不大。

  股份制银行资产配置需调整

  与大型银行形成对比的是,股份制银行保证金存款占比较高,缴存压力较大。其中,光大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由于保证金存款占比较高而超额准备金较少,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将对其资产配置策略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比较高的银行分别有深发展(28%)、南京银行(19%)、民生银行(18%)、华夏银行(17%)、中信银行(15%)。

  深发展银行半年内股价承压

  在深发展截至6月末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高达28%,为14家上市银行中最高。中投证券分析师据此指出,深发展未来半年面临较大的缴存压力,今年第四季度、明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都会因此受到影响,二级市场的股价也会受到压制,建议中线投资者对深发展(000001)这只股票保持必要的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