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益率震荡筑底短期难转向 9月资金面左右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上行,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3.903%;2天4.442%;3天4.787%,较上日上涨131.5个基点;7天4.315%,较上日上涨12.5个基点;14天5.016%,较上日上涨8.8个基点;21天5.477%,较上日上涨43.1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受准备金新政实施的影响,当日回购利率全线攀升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而鉴于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债市的利好影响较为有限,加上近期供求局面也不能支撑债市,则9月债市收益率可能延续震荡向上行情?

  从资金面的角度考量,即使剔除保证金存款缴纳准备金率这一因素,9月资金面相对8月依然更为紧张一些?首先,短期热钱净流出可能会再度出现,受此影响外汇占款也将继续回落,外部流动性可能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

  其次,在季末考核压力下,9月资金面通常偏紧?在当前银行超储率非常低,货币市场资金成本中枢水平系统性抬升,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明显增强的大背景下,资金面即使小幅波动,也会对债市产生较大的影响?

  来自招商银行的研究观点指出,就债券市场来看,目前的这轮冲击主要源于市场对资金面收紧的预期,尽管大致的回笼力度市场已经消化,但未来资金面的不平衡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

  对与中小银行而言,存准金回笼的影响远大于六大行,加上传统的资金投放渠道,如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外汇占款等投放的大头均在大行,中小银行在资金补充方面处于弱势?由此,这种资金不平衡可能会导致7月份去杠杆的那一拨冲击再度重演?

  招银判断,尽管经济基本面有望趋于明朗,特别是通胀进入回落通道将制约未来市场调整的空间?但短期内债市难言乐观,除非政策上会针对中小银行适当放宽,否者,收益率震荡的筑底期还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