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央行的“灭火”重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持续在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且干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8月底,欧洲央行对债券市场的干预资金已累计达到1155亿欧元,但危机仍无缓和迹象。据来自交易所的消息透露,欧洲央行9月以来继续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欧洲央行的资金支持会否不堪重负令人十分担忧。

  2010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联合推出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以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冲击。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采取了配合措施,从二级市场上购买了165亿欧元希腊债券,旨在平息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信心。自此,每当某个欧元区国家深陷债务危机、欧洲主权债券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之时,就会有欧洲央行的身影在二级债券市场上出现。在此过程中,欧洲央行通过自身的债券市场项目,不断发行各种短期债券,为二级市场购买债券行动提供融资。

  欧洲央行从二级市场购买陷入危机国家的主权债券,正如其所声称的,是非常规应急措施。欧洲央行2010年的年报显示,当年购买国债虽然占用了735亿欧元资金,但同时在货币市场也回收了等量的流动性,不构成量化宽松,因此,这一行动没有违背欧洲央行稳定货币的第一要旨。

  然而,针对购买国债的行动,欧洲央行内部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持反对意见者认为,欧洲央行主管货币政策,而购买国债的行动使之越来越像在扮演财政当局的角色,这在一定意义上有违央行的独立性原则。鉴于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确实起到了平息市场恐慌的作用,反对者一度作罢。但随着资金占用量突破1000亿欧元关口,而市场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警报又始终没有解除,关于今后欧洲央行有多大能力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发挥作用的质疑不断浮现,反对的声音也继续上升。

  当债务危机波及某个欧元区国家时,现有的欧洲救助机制因程序问题拖累并不能立刻施以援助,只有欧洲央行能采取“立竿见影”的“灭火”措施。面对这一孤军奋战的窘境,一种解决办法是提高欧洲央行的资本金,但在目前情况下可行性不大。另一种解决办法,就是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的有效利用率。

  EFSF于2010年7月以公有公司的身份挂牌运营,欧元区17个成员国政府为其股东。EFSF根据欧元区政府通过的救助方案,向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联合推出的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中,就包括EFSF的4400亿欧元。其救助方式是,以欧元区17国为担保发行EFSF债券,然后将所筹集的资金转交给被救助国政府。这一救助过程耗时较长,无法对市场的动荡做出灵敏的反应。因此,2011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会议决定,授权EFSF在必要情况下直接介入一级国债市场,同时也可伺机在二级市场采取行动,平息市场恐慌。这一授权大大增加了EFSF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和灵活性,并可改变欧洲央行孤军奋战的局面。但该方案只是7月21日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包括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只有欧元区17国政府和议会一致通过一揽子计划,EFSF才能拥有新的授权。眼下来看,一揽子计划能否顺利并及时通过,前景并不明朗。

  EFSF在没有获得授权之前还无法施展拳脚。因此,面对欧洲债务危机可能的进一步扩散,欧洲央行还需继续承担“灭火”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