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量成交 不宜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抵抗下跌的走势。尤其是尾盘,在银行股、煤炭股等板块翘尾因素的推动下,大盘有所企稳回升,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收出一根低位阳K线,隐含着大盘短线或将见底,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新股跳水打击多头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实市场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有着A股市场估值“堰塞湖”之称的新股板块在昨日出现了集体跳水的走势,其中明家科技(300242)等次新股更是冲击跌停板。而此类个股在近期一度是市场的兴奋点,也产生了诸多黑马股品种,比如说迪安诊断(300244)、宝莱特(300246)等。所以,该板块的回落,意味着游资热钱的做多激情迅速降温,这极大地挫伤了存量资金跟风热情。

  受此影响,A股市场的观望氛围渐趋浓厚,成交量也持续低迷,昨日沪市的量能仅仅为500亿元出头,是近期地量。而股谚云:地量之后见地价。所以,随着成交量的渐趋低迷,关于大盘即将见底的舆论也有所出现。这也使得多头的护盘底气渐趋回升,体现在盘面中,就是银行股、煤炭股等一批估值低企的品种在近期屡屡逆势而动。也就是说,昨日虽然小盘股急跌挫伤市场人气,但护盘资金却渐有微弱抵抗,从而延缓市场的调整趋势。

  警惕小盘股套现潮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大盘短线有企稳回升的可能性:

  一方面是因为护盘资金的微弱低抗,再一次说明了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股短线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这无疑将成为游资热钱做多的底气。

  另一方面是因为美欧股市经过近几个交易日的持续急跌,也基本上释放了欧美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做空能量。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也将趋于平稳。这其实也是本周二亚太股市有所回稳的推动力,比如说港股恒生指数在A股周二闭市后,一度出现强劲拉升飘红的格局。

  但是,反弹空间并不宜过分乐观,为何?主要是因为小盘股的估值“堰塞湖”的压力依然沉重。不仅仅体现在创业板的新股板块,而且还体现在中小板指等小盘股集中的板块中。更何况,2011年半年报显示出,小盘股的成长势头有所放缓,尤其是一些传统产业的小盘股的库存压力有所增强。在此背景下,就意味着小盘股的估值高企,一旦成交量再度萎缩,那么,这些高企的小盘股必然会因为缺乏资金的关注或者存量筹码的抛售套现而出现急跌走势。

  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自身的氛围也不利于市场反弹行情的铺开,比如新股扩容节奏依然有条不紊地展开,在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仍然增加筹码供应,必然会进一步挫伤存量资金的跟风激情。再比如8月份的经济数据即将陆续明朗化,而从目前信息来看,8月份经济数据对A股的刺激作用有限,相反可能会出现一些超预期的数据,从而不利于主力部队的布局,进而封闭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

  综上所述,A股市场即便在今天出现企稳的态势,但反弹高度并不宜过分乐观,2480点一线是第一阻力位,2500点一线是强阻力位。在此狭小的空间里,存量资金显然难有大的腾挪空间。既如此,短线机会相对有限。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宜谨慎,不宜盲目抄底,尽量减少高估值的小盘股的仓位比例。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小盘股
  • A股市场
  • 抄底
  • 新股板块
  • 等次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