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月内两度遭遇黑色星期一 小股民直呼“坑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证指数跌幅1.96%,破了2500点,直逼前期低点2437。由于此番“黑色星期一”的到来,距离上月8日“黑色星期一”暴跌不过一月,不少没解套又被“割了一茬”的小股民直呼“坑爹”,干脆不看了——有人说是“不敢看了”;有人则“淡定”表示:“反正都这惨样了,看了也没用。”

  ■散户感受:大盘小盘都在跌,市场太弱了

  “春兰牛人”已被套20%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跌给股民造成的损失的确够重,连屡战屡胜的“春兰牛人”张海洋也被套了。张海洋介绍,尽管他料到了股市这几天肯定会选择方向:要么向上,要么盘整,要么下跌,但没想到市场真这么弱,选择了向下。“上周五是美国涨,我们跌;周末是美国跌,我们跟着跌,市场太弱了。”张海洋告诉记者,昨天自己手头的股票在操作上就干脆没动。原来,他手头有几只ST股,如ST光明,ST夏新,都在前不久复牌上市,且一个涨幅3倍左右,一个翻番,他都及时卖出获利,并把新增的资金“子弹”在上周五2550点左右时入市,补仓了自己的一只重仓股。当时也考虑到了还有下跌风险,所以预留了5%资金等着,万一跌到2450点补仓。即便如此,昨日股市直破2500点的大跌,也让他直呼稍有意外,“市场太弱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海洋仓位已达95%,其中有两只重仓股被套20%和15%,但他1/3的资金都在一只ST股的“避风港”里,等待重组后复牌(已确定重组)。而如果不是前面ST光明和ST夏新有所收益,则上述被套股的浮亏会在30%左右。不过对于后市,他仍然不悲观。他认为,首先市场下跌空间已很有限,毕竟大盘的市盈率已非常低,只有10多倍,相当于2008年水平了。其次,经济面有滞胀几率增大的风险,但他对政府宏观调控抱有信心。而且从历史上看,如果经济面差到一定程度,则紧缩方向会有所调整,这样对股市就是福音。

  买小盘旅游股从赚到亏

  前期在大盘震荡时,总算有个创业板指数还反弹较强,部分小盘股逆势走高。股民王先生一向“抱定”中小盘股,七月买了创业板的宋城股份(300144),“我就是想着下半年号称金九银十,假期多,旅游的黄金时间就要到了”,王先生精挑细选地看好这只创业板里的旅游股,希望可以赚一笔。他买进时是23元,上个月涨到了27元多,算下来赚了有近两成了,已经算是大盘调整下相当不错的成果。

  可是,昨天王先生后悔不迭:“前期涨得不错,但是没有跑,这两天一跌,今天又套了!”

  记者发现,不仅昨天创业板指数跌破900点关口,收盘为883点,跌幅达2.86%,而且这已经是创业板指第五日收跌,近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了7%,让不少散户担忧起中小盘股的前景。

  不过,王先生现在还舍不得割肉,“只小套了一些,十月假期还没到呢,十一长假结束前,我估计还有一波炒作,基本上到这个月底就能见分晓了。”他打算提前到本月下旬看看,如果涨到他成本以上,能赚个10%就减仓。

  ■业内看法:底部基本探明VS弱势格局不改

  目前抄底或为时过早

  昨天,壹财经联合宁夏卫视《证券之夜》采访了各方。北京大同证券的首席策略师胡晓辉认为,大盘底部区域已经基本探明,而CPI回落已成定局,短期A股有望企稳反弹。而上海申银万国的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认为海外市场利空不断,国内调控政策又无放松迹象,因此A股弱势格局不会改变,短期还将继续探底。

  上海东北证券(000686)的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认为本周大盘有望先抑后扬,投资者更多的需要关注量能变化,在板块选择上可以关注受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个股。周一创业板指跌破了60日均线。对此胡晓辉认为,一旦大盘企稳,市场主流资金还是会关注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

  指数基金已可边跌边买

  昨天大跌破了2500点,对重仓位股民是“杯具”,但对有闲钱的投资者来说,却可能是买入指数基金的一个机会。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兼高级分析师肖锋认为,眼下市场处于下跌过程,适合中长期投资者买入这种被动型投资品种,分享中长期指数上涨收益。从操作上他建议两点:第一,买入指数基金的资金,不超过投资者总资产的15%;第二,边跌边买,逐步建仓,控制成本。即掌握节奏,大跌大买,小跌小买。

  对于后市,他认为跌势不会很快结束,整体市场依然是弱市,但总体而言指数相对属低位区域,向下空间有限。

  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大跌近2%再创十三个多月以来的收市新低。央行关于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规定昨天起实施,令市场流动性再度收紧;同时,欧美股市在不利经济数据的打击下大跌,也冲击投资者信心。两市120亿元资金离场,各行业全线遭到抛售。

  沪指大跌1.96% 失守2500点

  受美股下跌影响,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沪指再度失守2500点关口,市场人气惨淡。截至收盘,沪指报2478.74点,下跌49.54点,跌幅1.96%,成交564.02亿元;深成指报10954.90点,下跌273.39点,跌幅2.43%,成交494.74亿元。

  虽然盘中指数并未创8月份以来的新低,但收盘点位却创下了13个多月以来的新低,一年以来首度收于2500点下方。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105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为放大,但仍维持在一年多以来的低位水平。另外,中小板指收市跌1.92%,创业板指跌2.86%。从盘面上看,水泥板块跌幅第一。

  全球股市普跌 A股难独善其身

  国外市场的变化超预期,首先意大利和希腊的债务问题出现意外,另外,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再度攀升到9.1%,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担忧,从而导致全球股指大幅下挫。亚太主要股市昨普跌,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跌幅1.86%,韩国综合指数跌幅4.39%,港股跌幅2.95%,连同上周五一起,恒指两天累跌969点。欧洲股市周一开盘都下跌。

  国内市场本周前半周利空颇多。首先是央行对商业银行扩大存款准备金范围后,昨天工、农、中、建、交通银行(601328)以及邮政银行开始上缴存款准备金,市场资金面再度进入紧张期。其次,本周新股发行再度加速,有8只新股齐上阵。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上周末表示,全国物价形势仍然严峻,货币政策明确表示不会松动。

  全线遭抛售 120亿元资金离场

  A股市场周一120亿元资金离场,各行业全线遭到抛售。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20.7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1.6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89.1亿元。按照新财富行业分类,27个行业全线资金净流出。机械流出13亿元,非金属类建材、基础化工流出金额都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