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围观”2437为哪般? 四因素或令短线急跌进入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昨日两市不足千亿的成交量再次刷新年内地量水平。由于8月9日的2437点只是在盘中瞬间触及的,所以虽然指数目前还没有真正威胁到2437点,但2437点上方不远的区域已经是多空双方心中的敏感地带,而当前成交的极度低迷已经表明多空双方基本都采取了“围观”的态度,是因为“敏感”而导致有所忌惮,还是在等待更明确的趋势信号?

  两市成交不足千亿 多空“围观”2437为哪般

  沪市成交501亿元,深市成交456亿元,昨日两市不足千亿的成交量再次刷新年内地量水平。由于8月9日的2437点只是在盘中瞬间触及的,所以虽然指数目前还没有真正威胁到2437点,但2437点上方不远的区域已经是多空双方心中的敏感地带,而当前成交的极度低迷已经表明多空双方基本都采取了“围观”的态度,是因为“敏感”而导致有所忌惮,还是在等待更明确的趋势信号?

  弱势信号频现

  外围股市风雨飘摇,而国内经济政策又迟迟没有见到调控放松的迹象,A股市场由此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中。

  本周二,沪深股市再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深成指盘中最低下探至10736.33点,跌破了今年8月9日形成的年内低点。从历史走势看,深成指往往会成为沪综指的先行指标,照此判断,沪综指跌破2437.68点低点的日子或也为期不远。

  伴随指数的进一步下行,两市成交也极度低迷。昨日沪市成交501.4亿元,深市成交456.3亿元,双双创出年内地量,显示资金交投情绪低落,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明显不足。

  在大势低迷的情况下,个股股价也出现了典型的熊市特征。在市盈率方面,银行、地产等周期类股票估值不足10倍,早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市净率方面,截至昨日收盘,安阳钢铁、中国铁建、华泰股份等19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与此同时,石化转债、川投转债等9只转债的价格低于票面值,也能从另一方面显现出股票市场的低迷走势。

  有多少悲观还未反映

  市场呈现出如此弱势特征,与资金观望情绪浓厚有关。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资金是由于悲观而观望,那么未来市场可能还会出现一个加速下跌的情绪释放过程;而如果资金只是在等待明确的入场信号,那么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就将比较有限,并且不排除在2500点之下发动反弹的可能。

  当前市场确实存在悲观因素。一方面,欧美股市最近一个多月持续调整,虽然A股与外围股市历史上联动性相对有限,但当外部市场的空头氛围明显形成时,A股市场仍将在心理层面上受到明显抑制。近期,海外股市隔夜走势与A股市场当日表现的相关性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中报强化了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的预期。据统计,非金融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6%,增速较一季度的27.8%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增长9.9%,增速较一季度的18.9%明显下滑。三季度海外经济继续低迷,而国内经济去库存的脚步也有加快迹象,这使得投资者对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继续保持悲观。此外,尽管加息预期逐渐减弱,但随着央行扩大准备金缴存规模,市场流动性再现紧张,3个月SHIBOR近期持续处于上行通道中。

  尽管悲观因素不少,但这是不是资金选择观望的主要原因仍然值得商榷。毕竟,目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仅有14倍,已经非常接近1664点时13倍的估值水平,在经济基本面远比2008年强的背景下,当前的股价走势是不是已经对种种悲观预期进行了相对充分的反映?

  等待上涨契机

  从更乐观的角度看,只要有新的积极因素出现,并扭转资金的观望情绪,市场就有可能摆脱目前的低迷态势。

  就本月而言,基本面可能发出的积极信号有二:其一,随着基数的降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普遍回落,中国国内通胀增速有望在8月份明显下行,一旦CPI增速如预期回落,那么压在市场头顶的政策紧缩压力将明显阶段性缓解。

  其二,从季节性规律看,一方面,自2005年开始,PMI指数在9月份都会出现季节性的上涨,即使在经济最为艰难的2008年也没有例外;另一方面,水泥、钢铁等重周期行业的景气度往往在9月份伴随开工旺季而明显提升。一旦今年9月的宏观、行业数据再度复制历史走势,则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也有望阶段性缓解,伴随低估值的有利背景,市场发生反弹的概率或将明显增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围观
  • 央行
  • 净值增长率
  • QDII
  • 基金净值
  • 板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