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亿储蓄国债周六发 一年期收益比定期存款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期储蓄国债热销之后,财政部从9月10日起再次发行2011年第十三、十四、十五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共计300亿元,债券期限分为一年、三年和五年,其中,一年期国债收益比定期存款高出0.35%。

  储蓄国债(电子式)是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十三期期限为1年,年利率3.85%,最大发行额为60亿元;第十四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58%,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第十五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15%,最大发行额为90亿元。

  财政部表示,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发行期为9月10日至23日,公告公布日至发行日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三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发行期内,如果央行调息,这三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

  本次发行的三期国债仍然按照100元起点,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也就是每个投资者最高可购买1500万元国债。

  记者对比该三期国债与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发现,这三期国债分别较银行同期限定期存款年利率高出0.35%、0.58%和0.65%。对于目前银行利率,市场多数专家表示,从8月起,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有所缓解,今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虽然国债收益较定期存款溢价不高,但由于股市、基金等投资市场目前形势不太乐观,因此可能对投资者构成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