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不同阶段女性理财:月光族不用过早为养老心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财需求。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其理财需求也不尽相同。有人刚踏入职场,收入不高,且对未来对职业规划深感迷茫;有的处于事业上升期,收入颇丰,却苦于不知钱花去了哪里;有人刚刚从一段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对理财最大的希望是赢得一份保障。对都市女性上述不同理财需求,理财师各自给出了规划,操作手法虽然迥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开源节流、量入为出。

  本期出场嘉宾:浦发银行南宁分行理财师 范晓红

  光大银行朝阳支行理财经理 陈振华

  民生银行理财师 凌锋

  离异女士通过理财赢保障

  基本情况:

  黄女士,南宁人,做销售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离婚,有一女读小学,前夫每月给600元生活费。有住房,自己买有“三险一金”。除了每月必需的生活支出,其余开支不多。多年省吃俭用,手头有12万元积蓄。

  理财目标:

  婚姻坎坷的黄女士,有两个心愿,一是多存点钱给女儿读书用,另外就是多攒点钱让自己的老年更有保障。想买基金,但不知道买什么类型好;也炒过股,但感觉股市波动大,风险不是自己能承受的。手头的12万元存款是自己的“老本”,如何把这笔钱用好,希望理财师能给她一些好的建议。

  理财师范晓红建议:

  根据黄女士提供的数据可知,目前黄女士收入属于中等偏下水平,有12万元的纯储蓄资产,资产增值能力不强,但控制支出能力很好,理财目标明确。

  对于单亲妈妈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家庭保障、子女教育以及养老金。黄女士虽有三险一金,但家庭风险承受力相对较弱,风险保障明显不足。

  相对较低的工资收入和较为保守的投资方式,都有可能使黄女士陷入财务危机。因此理财师建议:

  1。建立家庭应急备用金账户。黄女士每月支出水平相对较低,建议准备金额为月支出的6倍。该账户可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及安全性高,目前年预期收益率在3~4%左右。

  2。尽快施以保障计划。黄女士家庭缺乏保障,一旦发生意外,会面临很大的财务压力。可通过保险来防御风险、转嫁风险。要保障女儿的教育费用和成年前的生活费用,可考虑投保定期寿险,该保险保费支出较低,获得保障较大;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再增加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3。女儿的教育金准备。孩子的教育金属于刚性需求,现在黄女士应该着手积累未来教育金。建议陈女士将存款中的8万元作为孩子教育的专项启动资金,投资于保本型的基金和债券型的基金中,选择这两种基金可以在保本的基础上保持资金足够的流动性。女儿目前读小学,离上大学至少有6年时间,从现在起,可用每月结余资金的一半购买平衡型基金,以基金定投的方式积累教育金。

  4。补充养老规划。将现有储蓄存款中剩下的4万元作为一次性投入的养老准备金,从黄女士客观风险承受能力和主观风险容忍态度来考虑,建议购买债券型基金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另外,每月结余资金的一半购买指数型基金。长期定投指数型基金可以避免资本市场波动大,有效提高长期投资收益率,投资取胜的关键在于坚持投资,以获得稳定的回报率。

  财富的累积离不开开源节流,节流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开源是首要渠道,黄女士可以积累自己的经验。只有收入的增加才会带来投资本金的增加,才会更有利于理财目标的实现。

  月光族不用过早为养老心忧

  基本情况:

  韦小姐,24岁,单身,幼师毕业,南宁人。做了3年幼儿园老师,现进入一家培训机构做职员。每月收入1000余元,是典型的月光族。无房无车,住在父母家里,每月视情况交些伙食费。其余支出包括通讯、交通、购买衣物等。

  理财目标:

  韦小姐买了一份保险,每年要交4000元,每年返还1000元生存金。交够20年后,每月会得到1000元返还,65岁后每月可得到3000元返还。她已经交了两年,但现在她很犹豫,不交的话养老就没有了保障,交的话以自己的收入情况颇为吃力,为此她颇为纠结,希望理财师给她一个建议。

  韦小姐还想就职业规划问题请教理财师。从幼儿园跳槽到培训机构,感觉没有多少上升空间。为此她也在努力提高自己,参加了函授本科的进修,即将毕业。她想问,理财师对她的职业规划有什么好的建议?

  理财师陈振华建议:

  韦小姐的情况,在目前大部分职场新人中其实很具有代表性。根据生涯规划和家庭生命周期的分类,韦小姐目前正处于生涯规划中的探索期向建立期转变的阶段,即从职场新人到独立贡献者的阶段。现阶段的理财规划重点及建议如下:

  职业规划:韦小姐刚踏入社会不久,在第一份工作两年后,选择了现在的工作,若韦小姐对现有工作未能如愿,仍然可以在5~10年之间内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通过在职进修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职业技能是现阶段重点。

  理财规划:韦小姐目前处于自己成家前的阶段,主要是与父母同住,节约了一笔住房和伙食支出。因此,建议韦小姐逐步养成记账的好习惯,节约不必要的开支,储备3~6个月的生活费用,避免成为啃老一族。

  重点放在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取得可提升未来工作收入的能力。韦小姐目前每月收入1000元,可投资的钱不多,建议在银行开立储蓄卡,并申请信用卡以实现延期支付,但是切忌超前消费,影响正常工作生活。此外,建议韦小姐抽出300元左右,以定额定投方式进行基金(货币型)投资,可为学业储备资金,还可获得一定收益。

  保险规划:该阶段保险计划以意外险和寿险为主,建议投保以父母为第一受益人的定期险(5~10年期,保额以10~20万元为宜),或每年缴费的意外险,以上险种保费低廉,预计每年1000元左右。万一保险状况发生,保险金可让父母的生活得到一定保障。

  而韦小姐目前购买的险种,每年缴费4000元,保费支出占自己年收入的30%以上。加上韦小姐已经报读了函授本科进修,建议将目前的保险终止,节约下来的保费用于提升个人学历和技能。养老保险方面的需求,应该是韦小姐在成家后,家庭处于稳定期(约45周岁)的时候才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韦小姐目前不必要担心个人养老保障的问题。

  收入虽高却不确定,理财应量入而出

  基本情况:

  杨女士,南宁人,供职于一家工程公司,每月工资收入3000余元。一家三口,丈夫也是做工程的,常年不在家,收入比她高。女儿在读小学。贷款买了一套房,月供1200元,该套房闲置。全家住在婆家,每月给700元生活费。家里有两辆车,因为丈夫用车可报销,所以开支不算太大。

  一家三口都买有保险,另外还做基金定投,每月投入1200元。杨女士和丈夫的工资收入全部用来应付上述开支。

  理财目标:

  杨女士工资收入虽然不高,但因为职业关系,接来业务有提成,但这笔收入很不确定。她自己估计,每年在6万元至10多万元之间,平均每月在1万元左右。而且回款时间也不确定,往往集中在年底才能拿到钱。目前存款5万多元,都放在银行。杨女士想问的是,自己收入尚可,但总感觉存不下钱,想请理财师教她一些理财的技巧。

  理财师凌锋建议:

  杨女士一家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在南宁市算是不错的收入,如果仍然感到存不了钱,是应该好好打理了。

  首先,杨女士应该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制定一份合理的家庭开支计划。杨女士夫妻二人月收入应在6000元以上,除去月供1200元、每月给700元生活费、基金定投1200元,每月的结余应在3000元左右。可以考虑将其中的一半或1/3,1500元左右进行储蓄,到年底就有1.5万元的存款了。银行的零存整取和定额定期产品就比较适合。也可以选择可以自动将余钱转为定期存款的银行产品。

  然后,根据杨女士家庭收入来看,大笔收入主要集中在年底。这部分钱是家庭重要收入来源,应该好好打理。应根据每年的市场环境和本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综合选择稳健的理财对象。比如,在今年初可以考虑购买实物黄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黄金今年初到现在收益在10%以上,银行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一般在6%左右。按每年投资10万元计算,年底就有6000到1万元的收入了。

  最后,杨女士可以考虑将房产出租,用租金收入抵消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