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岛日报:衰退与通胀双重难题考验各国政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星岛日报》5日发表社论说,非但美国经济伤脑筋,世界各国现在似乎也面临衰退与通胀任择其一的难题。面对“通胀猛于虎”的态势,各地当局官员须从政治角度充分认识通胀和失业率轮番攀升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严阵以待而不容稍怠。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上周五公布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不但失业率维持在9.1%的高水平,而且8月份非农业新增职位无增长,美股在差劲消息拖累下大跌超过250点,势影响五日的亚太区股市。市场担心就算央行再推新一轮量化宽松或其它金融措施,都难收到明显效果。

  就业市场表现一直是美国政府最关注的经济环节,因为失业率高企,会严重影响当地消费。消费占美国经济比重达七成,势将拖累增长。

  本来,美国共和及民主两党若和衷共济,有望加快改善就业市场,奈何党争炽热,较早前已促使美国三条A评级遭降,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在本周三公布刺激就业措施,都因党争而被逼让步至周四才公布。因此,就算他提出刺激就业措施,亦未必轻易获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过关,由于政府受制国会,美国联储局就算再推金融手段,恐怕都有独力难支之叹。

  非但美国经济伤脑筋,世界各国现在似乎也面临衰退与通胀任择其一的难题。缘由在于经济全球化,各国经济衰退和通胀,都与全球经济循环密不可分,要独善其身几乎不可能。问题是要找到当地问题的症结。

  从宏观来看,分析通胀成因,可以从不同层面着手。最直接的,是美国滥发钞票,美元偏软,导致全球各国与之挂钩的货币相应贬值,通货膨胀。从微观来看,各地情况又有所不同。以香港为例,港元和美元挂钩,汇价疲弱,令入口百物腾贵,再加上本地楼市炽热,租金攀升,令经营成本上涨。

  全球性的通胀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肆虐,令美国要大举加息控制,曾经何时,这个问题曾长时间消声匿迹,令全球经济享受长时间的繁荣。

  通胀成因分析,学界大可深入研究,各抒己见。而面对“通胀猛于虎”的态势,各地当局官员却必须从政治角度充分认识通胀和失业率轮番攀升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严阵以待而不容稍怠。

  且不说中东北非发生动乱的国家贫富有别,尚且因为未能妥善处理社会稳定问题,导致烽烟四起,国际干预。即便放眼欧洲“老贵族”英国,上月爆发历来最严重的骚乱后,虽然当局已经发出禁止公众集会的命令,但一个极右组织周六仍然在伦敦抗议集会,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通胀和失业也冲击香港社会,港府必须研究对应办法,同时社会上下都应齐心,研究自救自保之道。大陆地广人多,抑通胀和保就业的压力更大,对北京亦是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