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恒指权证 引伸波幅减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圣诞假期前夕,港股波幅和成交金额均开始减少,引伸波幅亦因而下降,理论上,如果引伸波幅下跌,权证价格会受到不利影响。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陈雅羿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赛枝小姐和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港股波幅减少 不利权证价格

    据刘赛枝介绍,   恒指在上周的圣诞节前夕,波幅开始减少,其中在上周二,也就是12月21日,当日的高低波幅约有354点,已经是波幅最大的一天;相反,在12月24日,也就是上周五,由于是平安夜,恒指只有半日市,当日的恒指波幅也只得172点。另外,市场节日气氛浓厚,港股全周的平均成交金额,也只有不足500亿港元。

    林泓昕介绍,以前曾经说过,相关资产的波幅,会对权证的引伸波幅带来影响。以上周为例子,由于恒指波幅差距收窄,相关认购证的引伸波幅也因此减少,由上周一约百分之23.6水平,下跌到上周五约百分之23.02。

    理论上,如果引伸波幅下跌,权证价格会受到不利影响,因此,如果市场人士在大市比较波动时买进权证,理论上,权证当时的引伸波幅会较高,价格也会较高;以上周的情况为例子,大市波幅减少,市场人士应该注意引伸波幅下跌,对权证价格带来的潜在风险。

    人行加息 股市内银均下跌

    据刘赛枝介绍,人民银行在12月25日、也就是圣诞节当日公布,从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 厘,是内地两个月以来第二度加息,也是近3个月以来,人行第6次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工具,来遏抑越来越严重的通胀问题。
 另一方面,根据香港《经济日报》12月29日报道,国务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不排除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时,人行会继续通过加息,来缓解负利率和通胀问题。由于市场担心加息步伐持续,中港股市在本周二受到不利影响,恒指下跌超过200点,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跌幅,也超过百分之一。

    林泓昕介绍,人民银行本周三在网站宣布,从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是两年来首次调整,增加商业银行向央行借贷的成本。但是,市场看来已消化加息的影响,当日A股出现反弹,港股也录得超过300点升幅,大部分内地银行股上涨;虽然如此,市场注视却转移到资源股,成为升幅最明显的板块。

    美元疲软 商品价格高企

    据刘赛枝介绍,根据《星岛日报》12月28日的报导,由于最近美元走势疲软,商品价格高企,其中石油价格突破每桶90美元以上,个别资源股受到市场人士关注,以本周三收市价为例子,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化等股份,升幅都超过百分之二;另外,从11月开始下跌的煤炭股,例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本周三也反弹超过百分之一。

    权证资金流方面,据林泓昕介绍,虽然中海油的认购证,在截止本周二的5个交易日内,有超过1,000万港元流出,成为第二大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但是,如果分开几天来看,其认购证只是从上周二到上周四有资金流出,总金额约1,300多万港元,而且情况在上周五出现改变,认购证连续两天录得资金流入,显示有市场人士,重新选择买入中海油的看多产品;这种情况,也同样在中国石化的认购证中出现,因为它也在本周二重新获得资金流入。煤炭股方面,虽然兖州煤业最近出现反弹,股价从月初的21港元水平,而到12月30日反弹到23港元以上,但在权证市场,却有不少人沽出相关看多产品,因为截止本周二为止的5个交易日,其认购证都有资金流出,总金额高达1,100万港元,成为最多资金流出的权证项目。

    另外,截止本周二的5个交易日内,A50认购证有4天录得资金流入,净流入金额接近1,800万港元,是期内最多资金流入的权证项目。另外,A50权证占整体权证市场的成交金额,约有百分之3到5左右,是其中一种成交较多的权证相关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