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加息阴影拖垮港股 看多产品再获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经济数据,全年经济增长达百分之10.3,远远超过国家「全年保8」的目标。市场相信加息机会增加,拖垮港股。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吴钟春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赵海珠小姐,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全年经济增长达10.3 远超保八目标

    据赵海珠介绍,根据《星岛日报》1月21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第4季度经济的同比增长为百分之9.8,比市场预期为佳,并带动全年经济增长达百分之10.3,远远超过国家「全年保8」的目标。

    另一方面,通胀问题仍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12月的消费水平价格指数,比11月稍为回落,但是仍然在百分之4.6的高位,以2011年全年计算,通胀水平也录得百分之3.3的增幅,高于国家定下的百分之3目标。

    报道引述市场分析认为,过去两年,内地为了应付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累计货币供应量较多,加上最近内地劳动力、土地资源成本上升等因素,因此,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人行在短期内,可能会再度采取措施抑压通胀,不排除春节前后再次加息。
加息阴霾下 股市受影响下跌

    据赵海珠介绍,内地公布经济数据后,市场认为短期加息的机会不小,中港股市当日都出现了较大跌幅,恒指当日曾经下挫超过455点,最终收市报24,003点,大跌415点。内地股市方面,在金融股和地产股影响下,上证指数大跌约百分之3,深圳成分指数更暴跌超过百分之4。到了上周五,虽然内地股市出现小幅上涨,但港股的调整压力未减,最终下跌126点,失守24,000点大关,连跌两个交易日。

    总结上周,恒指下跌407点或百分之1.68,结束今年以来连续两周的上升势头。投资者应该留意,内地政策风险,上周成为主导大市因素,有关影响可能会延续到本周。技术上,恒指在上周已失守24,000点和10天移动平均线水平,走势略为转差,但是,由于上周四和周五,已累积大跌超过500点,不排除本周有机会出现技术性反弹,重上24,000点水平。

    资金流入看多产品「抄底」

    据赵海珠介绍,从权证和牛熊证的资金流来看,由于恒指在上周四大幅下跌,投资者的看法出现转变,不少人选择沽出看空产品,先行锁定资金,部分人也选择关注看多产品,博取大市反弹的机会。

    其中恒指牛证当日录得的资金流入总额,超过1.1亿港元,结束过去两天的资金流出情况;相反,恒指熊证当日录得接近6,600万港元流出。如果总结截至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牛证录得约6,100万港元流入,另外,熊证也有超过1,400万港元流入。

    权证方面,恒指认购证在上周四,也同样录得资金流入,相关金额约有3,000万港元,总结截至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认购证录得约3,500万港元流入;另外,恒指认沽证在上周四,就有约1,500万港元流出,总结截至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恒指认沽证录得约420万港元流出。

    恒指权证和牛熊证维持高水平

    据赵海珠介绍,如果比较最近几个月的平均数值,上周的港股整体成交,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每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金额,约有780亿港元;而权证和牛熊证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约有162亿和62亿港元,与之前一周的164亿和61亿港元接近。

    引伸波幅方面,截止上周五收市,距离到期日3个月或以下的恒指认购证平均引伸波幅,比之前一周轻微下跌百分之0.28,维持在百分之21.71的偏低水平;另外,距离到期日3个月或以上的恒指认购证平均引伸波幅,就有百分之21.24,与之前一周的水平接近。

    A股反弹 A50表现仍然落后

    据赵海珠介绍,虽然上证指数在上周五从低位反弹,并重上2,700点水平,但是,反映A股的A50表现落后,股价仍然下跌接近百分之一,收市报12.68港元。技术上,由于A50的股价已跌破所有主要移动平均线,目前10天、20天和50天线,在13港元水平出现重迭,这个水平可能成为A50的短期上升阻力。即使A股在本周持续反弹,投资者也应该留意A50的股价,能否完全反映A股的表现。

    权证资金流方面,不少市场人士憧憬A股反弹,有机会令A50的股价受到正面影响,因此,截止上周四为止的5个交易日内,看多A50的认购证,都录得资金流入,总金额超过2,500万港元;相反,看空A50的认沽证,在这5个交易日,就录得约150万港元资金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