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材料十二五规划呼之欲出 龙头个股有望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媒体报道称,《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会在9月6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使得相关板块走势近期再度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不过,在今天的会议上,这一规划并没有出台。失望之余,新材料板块究竟还有多少利好?投资者在关注这些概念的同时又要特别注意哪些风险呢?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A股市场里,哪些板块可能受到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刺激,近期表现怎么样?

  记者: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分项的十二五规划,意味着国家将对重点支持的项目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因此新材料作为这其中之一,它的“十二五”规划被公认为是重大利好。此前市场看好新能源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碳纤维材料、功能膜材料、复合材料,认为这些板块的龙头个股有望获益。

  从出台的时机看,其实8月下旬,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9月出炉的信息已经开始在投资者之中口耳相传。与之相对应,新材料板块在8月24号当天开盘后就强势上攻,其中,中材科技迅速被巨量买单推高并牢牢封死涨停,而正海磁材、江粉磁材等个股领涨了整个新材料板块。但由于政策并不明朗,究竟哪些上市公司会从中受益尚难辨别,市场资金体现出来却是另外一番反应。虽然整个新材料板块的涨幅为0.04%,但新材料板块的资金净流出达到了3.77亿元。

  主持人:今天新材料板块表现如何?目前投资者是否还可以在其中布局呢?

  记者:应该说今天沪深股市有小幅的反弹,板块整体上市多数飘红,新材料板块表现并不明显,在涨幅榜上游离在20几位到40几位之间,并不突出,相关个股的表现也不明显。

  而事实上,新材料板块一直以专业性强著称,它涉及了上百家上市公司,其具体涉足的种类非常复杂,从共性上来讲,大致可以分为电池材料、磁性材料、光伏材料、超硬难熔材料四类。还有一类上市公司,如时代新材、博云新材,其生产的产品在A股上独一无二,严格意义上而言,单个公司都可以归入一大类。有分析人士就提醒说,新材料板块涉及领域广泛,门类繁杂,而且很多此前已经过多次的概念炒作,这已经是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的一个概念了。更重要的是,新材料的政策性利好何时才能兑现尚不明晰。采访中有券商研究员就表示说,他今年5月份就听说6月份要出新材料的十二五规划,8月份又听说9月份要出,所以他觉得9月份能不能出其实还是要打问号的。此前市场上也传出过规划会在这两天的第一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但事实证明也不是,所以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谨慎地选择这里面的概念,因为规划什么时候出,哪些个股会受益,哪些会见光死,现在并不明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