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称中国经济正实现软着陆 增速放缓有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7日在香港发表演说称中国经济实际上正在实现软着陆,强调GDP增速逐步放缓至7%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亚洲协会香港分会7日邀请樊纲就“中国经济是否会减速”发表意见。作为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预计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几年有机会回落至年均8%至9%,但增速放缓是好事,能有效防止经济过热。他表示10年以后中国GDP增速会进一步滑落至7%左右,城市化进程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关于通胀问题,他预测内地8月的CPI增幅将低于7月,下半年会渐趋稳定,但全年仍会保持在5%至6%的高位,信贷紧缩政策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樊纲表示,美债危机拖累全球资本市场下跌,市场担心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仍决定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这表明政府仍然把遏制通胀视为重中之重。

  在谈到房地产市场时,樊纲认为内地楼市同样可实现软着陆,即房价温和下调。但他同时强调房地产体制改革迫在眉睫,现在虽然利用行政手段调控遏制了房价爆升,但如维持现状,泡沫会随着紧缩力度减弱而恢复。

  在回应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危机的问题时,他表示社会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不仅影响经济增长,更直接威胁社会稳定,由此可见劳工及居民收入将长时间维持在上升通道。面对人工成本的增加,部分企业已开始向内陆地区转移,既能有效控制成本,亦可增加偏远地区农民工的就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