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乐购、联华等超市被曝大米及蔬果农药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9月7日讯 时值中秋佳节,民众对食品的卫生安全格外关注。今日,记者收到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来的最新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乐购、卜蜂莲花、联华超市所出售的散装大米上含有多种微量的农药残留,在草莓、空心菜、韭菜、油麦菜等生鲜蔬果上也含有多种农药残留,其中包括多菌灵等内分泌干扰素类农药,以及违禁农药甲胺磷。

  据悉,今年4月至7月,绿色和平选取了在北京、广州、上海、武汉、成都及杭州等六大城市的卜蜂莲花、乐购和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世纪联华超市的连锁门店,对其散装大米和蔬果进行了农药残留的检测。本次共采集了62个大米及蔬果样本,其中12个大米样品中,发现9个含有多种痕量农药残留,50个果蔬样品中,发现35个含有农药残留,当中多菌灵、氟硅唑等农药可能危害胎儿。

  大米中微量农药残余的隐忧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指出,虽然大米样品中验出的农药未超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超市出售的散装大米已经收获了数月、甚至经年,但这些微量农药仍旧频频出现。“大米是大部分家庭的三餐主食,通过每日饮食摄入小剂量的农药,很有可能对我们的长期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例如对人的内分泌系统产生干扰,尤其胎儿处于身体生长,大脑发育和免疫系统生长的关键时期,接触到内分泌干扰素或其它有害农药,对其生长势必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检测结果显示,大米样品中含有的多菌灵和三唑醇等农药残留是干扰人体内分泌和影响胎儿的主要有毒农药。据了解,多菌灵毒性虽然不强,但是半衰期可达20多天。食品中多菌灵最大残余限量标准自1994年起实施,后于2005年进行了修订,2009年进行了补充,新标准进一步扩大了禁用范围并调整了残余限值。“但问题是目前多菌灵这种农药使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大米、小麦、植物油、蔬果这些老百姓每日生活所必须的食品在生产中都会或多或少的用到。市民每天接触到这种农药,对人体长期的影响堪忧。” 王婧表示。

  腐酶利等农药影响男性生育功能

  另外,据报告显示,联华超市出售的韭菜和黄瓜上,卜蜂莲花出售的青椒上,以及乐购超市出售的草莓、西红柿和菠菜上,均被发现含有腐霉利。根据欧盟国家最新的一项研究证明,该农药可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功能。据悉,该研究还再次确认了我们日常生活中高频率接触的农药如咪鲜胺、硫丹等十四种农药亦可能损害男性的生殖系统。

  此外,北京乐购超市大成东店出售的空心菜,上海卜蜂莲花正大广场店出售的茄子,以及上海卜蜂莲花吴中路店出售的韭菜,甚至含有违禁农药甲胺磷。

  呼吁建立超市产品追溯体系

  过去3年中,对于承诺在自有品牌、生鲜散装的蔬菜和谷类食品上使用非转基因的原料,禁用5大类农药,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体系和控制系统等方面,卜蜂莲花、乐购和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超市始终没有任何改进。即便一些超市迫于社会压力和民众要求,设置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查询机,也多半成为摆设,不能真正服务于消费者。

  今年6月,农业部在一次工作会议上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将全国农药使用量减少20%”,随后的7月份,农业部又发布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指出,“2011年前禁用和淘汰苯线磷等10种农药,并考虑禁用杀扑磷等12种高毒农药”,可以看出政府在摆脱化学农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所作出的努力。

  但是,几家大型超市在食品安全方面所作的工作显然不够,王婧批评道,这与他们对消费者承诺的相对安全健康的宣传十分不符。超市完全有能力对其自有品牌食品,生鲜散装的蔬果和谷类食品进行质量的严格管控。超市具有充足的资金、经验、专业的知识及相对完备的管理体系,在保障市民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生鲜管理总部部长刘伏生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直言,联华不是一家小公司,如有任何问题可以向上海办事处书面反映,至于产品追溯体系,刘称,“是采购部是事”,细节不便回应。(记者:史江鑫  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