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慈善总会捐赠品疑遭变卖续:60余学校发函讨赠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60余所学校向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捐赠单位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育研究中心)和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育科技公司)发去《补捐助款追讨书》,要求对方将变卖器材所得钱款重新捐赠给学校。中华慈善总会和尚德公司均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中,近期将公布结果。此前,曝出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称,尚德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创意大赛参赛学校捐赠物品,并获得免税发票,去年的捐赠品随后被贩卖。

  众学校发函追讨捐款

  今年8月底,罗凡华联系各参赛学校,告知对方捐赠品被卖一事。随后,60多所学校发出《补捐助款追讨书》,向中育研究中心和中育科技公司追讨捐赠品被贩卖所得钱款。

  昨天,记者联系多家学校,他们均希望捐赠单位兑现捐赠承诺。湖南省湘潭市第四中学的彭老师说,他们未收到任何捐赠,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捐品被卖后很生气,发追讨书是希望要回属于他们的捐品。

  被曝一批赠品捐两次

  罗凡华还称,尚德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的妻子张唯,曾把给大赛的捐品捐给了汶川灾区的学校,套取免税发票。

  2009年,张唯和中育研究中心签署的捐赠协议书显示,她于2008年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137万元,创立“施氏家族慈善基金”后,用这笔捐款向汶川灾区的9所学校捐赠。

  “但实际上,中育是从尚德2009年捐给创意大赛的捐品里拿出9套,捐给了灾区学校。”罗凡华提供的2009年捐赠名单上,的确有9所四川学校。记者联系了多家学校负责人,对方均表示曾收到张唯给灾区的捐品,并非作为参赛学校受捐。

  前年部分捐品也被卖

  罗凡华说,相关文件显示,前年,尚德公司向中华慈善总会递交《捐赠确认书》,确认授权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执行单位,捐赠价值3200万元的太阳能组件。同一日,中华慈善总会为其开具4张800万元的慈善捐赠免税发票,可减免税款263万元。

  “这些捐赠物实际价格在1000万元以内,虚报价格是为了骗税。”罗凡华说,相关部门发现此事,尚德向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补捐。随后,这些补捐品以1029万元的价格被卖给一家公司,由北京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罗凡华提供了上述两家公司的增值税发票。

  慈善总会仍称在调查

  今年8月,中华慈善总会发声明称,将尽快查明捐赠物资的去向及使用落实情况,并于月底前写出书面报告。截至昨日,慈善总会仍未发布此事调查结果。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说,他们正在督促大赛主办方调查此事,近日将发布调查结果。

  尚德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核实前年捐赠情况和张唯被指二次捐赠的问题,将尽快给公众一个交代。

  本报记者 王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