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上半年新增内幕交易案45起 严打市场操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杨波) 证监会今日晚间发布《2011年上半年证券稽查执法情况综述》,介绍了上半年打击证券内幕交易、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其中,上半年共新增内幕交易案件45起,同比下降26.2%,环比下降42.3%,证券内幕交易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124起;新增案件调查83起(含非正式调查47起),其中内幕交易案45起、市场操纵案7起、信息披露违规案7起、其他类型案件24起;完成案件调查105起(含非正式调查57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收缴罚没款4691万元,完成跨境执法协作案件12起。从执法效果上看,经过持续不断的查处和打击,上半年新增案件数量同比下降了25.9%,尤其是内幕交易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重点打击内幕交易

  上半年,证监会继续贯彻落实五部委《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内幕交易线索的发现与处理,组织全系统稽查执法力量集中查处内幕交易案件,推动对内幕交易的刑事追责。共完成内幕交易案件调查62起,对3起内幕交易案件进行了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7起内幕交易案件及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前期移送公安机关的“天山纺织”内幕交易案、“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等大要案,法院在上半年陆续开庭审理或做出刑事判决。在重点打击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并初步形成了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机制,把打击内幕交易工作引向深入。

  持续打击市场操纵

  针对市场操纵行为变化快、危害大的特点,证监会始终保持对短线操纵、合谋操纵、“抢帽子”操纵等各类市场操纵行为的监控和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市场操纵行为。上半年,调查市场操纵案件7起,对3起短线操纵和“抢帽子”操纵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并积极推动涉嫌犯罪的市场操纵案件的刑事追责。

  防范打击基金从业人员“老鼠仓”

  基金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严重破坏基金行业发展的诚信基础,侵害投资者利益,证监会对此一直予以坚决打击。上半年,对1起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做出了行政处罚,将2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法院也在上半年对首例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的案件做出刑事判决,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密切关注违法违规新动向

  随着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半年,违法违规行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异常交易相伴随、多种违法行为交织并存的情况。对此,证监会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研究分析,加大案件调查力度,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

  上半年,对《中国证监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使冻结、查封措施在稽查执法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开始进行行政处罚试点的三家证监局均已建立了相关制度规范,并启动了自办案件的调查,其中1起案件已由相关派出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进一步完善跨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调整完善案件线索分类处理机制,使各类违法违规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宣传教育,修订执法统计指标体系,完善执法制度流程,着力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执法的公正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