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暴利神话再现 27只股上市首日平均涨47.29%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至9月7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到6.87%,深证成指累计跌幅8.17%,但是新股暴利神话依旧如火如荼地上演。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8月以来上市的27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47.29%。其中,有11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涨幅最大的新股为依米康,达92%,走出光头大阳线;涨幅最小的是常山药业,仅上涨了10.89%。

  值得注意的是,27只新股中,9只创业板新股平均涨幅53.67%,13家中小企业板新股平均涨幅43.28%,5只主板新股平均涨幅46.07%。在5只主板新股中,宁波建工涨幅最大,达75.74%,另外,方大证券在这5只主板上市新股中流通股本和总股本最大,分别为8.23亿股和61亿股,上市首日涨幅也高达43.59%。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新股上市首日暴利神话再度上演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在经历了近段时间两市大幅杀跌后,新股首发的市盈率有所降低。《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8月以来新股首发整体市盈率为39倍,新股首发市盈率的下降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炒新热情。其次,中国经济正进行结构转型,市场上的新兴战略产业个股大多受到资金的追捧;而近期上市的新股大都为市值小、成长性高、有政策扶持的小盘股。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较好就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新股上市首日暴利神话存在已久,究其原因,上海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三个方面的合力成就了这种现象。首先,新股发行的前期工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成本,这些成本要等新股成功发行后才能回收,而在发行股本一定的条件下,发行人一定会想办法让每股的价格更高。其次,一些创投基金(VC)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也具有这些新股的原始股权,他们也会保证自己在退出时能有较高的上市溢价。最后,一级市场打新的资金也是有成本的,上市首日推高股价,能更好的获利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上市首日的资金动向需密切关注。一般情况下,上市首日的公开交易信息中出现“机构专用”席位的新股值得投资者关注,这些新股后市启动大幅上涨行情的概率较高。而游资主导参与的新股特色是持仓时间短,通过拉高新股吸引散户跟风,随后快速抛出手上筹码获利,行情大多为“一日游”性质。

  可以佐证的是,9月6日上市的两只新股中,上市首日涨幅较小的雅本化学受到了机构的青睐,扫货2272万元,而第二天雅本化学就涨停收盘。而新莱应材上市首日交易的主导者是游资。上市首日交易信息的数据显示,买入榜首位的是国泰君安证券顺德大良营业部,成交金额1159万元;卖出榜首位的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则卖出328万元,但同时买入了463万元,净买入135万元。而由于是游资主导上市首日行情,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在大盘上扬1.84%的形势下,新莱应材却逆势下跌0.54%。(黄作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