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性能钢铁将获巨资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证报消息,高性能钢铁是新材料“十二五”规划中获得政策重点支持的品种之一,国家将通过税收减免、补贴、重大项目支持等形式支持企业的研发、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发展相关配套设施,资金由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保守估计达数千亿元。这将为钢铁业发展带来福音,相关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高性能钢铁前景广阔

  专家介绍,高性能钢铁包括优质钢、合金钢、低合金钢、不锈钢等。钢铁被公认为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高性能钢铁是突破能源、资源和环境瓶颈的重要手段。

  由于高性能钢铁能替代传统低端钢铁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螺纹钢、热轧带钢、热轧硅钢需要淘汰,按照去年数据,腾出的市场空间分别有7800万吨、4541万吨、58.5万吨。钢结构中厚板的用量为4000万吨/年,其中高端产品用量占比仅5%,高端产品发展空间极大。

  钢铁分为22个大类,每一类都包含高性能钢铁。我国高性能钢铁总体占比不高,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专家称,我国有的高性能钢铁技术水平相对较领先,如第三代汽车用钢、机械制造用钢、管线用钢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高性能钢铁部分技术还停留在实验室层面,科研成果产业化还需要继续努力。

  钢铁股落后具备弹性

  长江证券分析报告认为,8月份钢铁行业表现不佳,行业指数持续下跌,月跌幅达到9.68%,跑输沪深300的幅度为5.46%。在行业表现不乐观的背景下,存在注入预期的题材股、具备业绩优势保障的公司以及部分估值偏低的公司能跑赢行业。

  报告指出,在当前时点下,行业难以看到趋势性机会的出现:一是钢价处在历史高位,支持钢价进一步上涨并超过危机前水平的动力不太足,钢价继续上行空间有限,并对市场各方的心理影响作用不可忽视;二是对远期需求仍有回落的担忧,作为典型的需求主导的周期性行业,对远期需求的预期判断是制约钢铁行业表现的最根本限制因素,如果远期需求回落的担忧问题得不到解决,行业将始终难以看到一个较为健康的格局,当期需求导致的每一次钢价上涨都将加剧市场对后期可能回落幅度及时间的担忧;三是成本端压力依然较重,矿石价紧逼钢价,盈利空间难以打开;四是外需复苏放缓,国际钢价持续下跌,出口提供的需求增量有限。在外需复苏放缓的大背景下,国际钢价对国内钢价也可能会形成压制。

  该报告表示,虽然钢铁行业短期难有趋势性机会,且基本面可能面临回落的风险,但由于行业股价已提前反应而有了不小幅度的下降,目前行业绝对PB几乎处在历史最低的水平,从投资角度来看,行业继续大幅向下的空间并不大。因此,对当前投资机会的把握,依然将更多的集中在波段操作与题材股的关注上。9月投资组合,建议关注具备业绩保障的新兴铸管、八一钢铁;低PB的河北钢铁、南钢股份及估值较低且业绩底部改善华菱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