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钢铁产量远超预期 淘汰落后产能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姗姗

  在今年淘汰钢铁落后产能指标“加码”的同时,国内钢产量依然有增无减。

  “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3.50亿吨,同比增长9.6%,按此计算,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7.06亿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朱继民日前对上半年钢铁工业的总结中,透露了钢铁行业目前产量大、利润低的尴尬。

  半年过去后,中钢协这一对全年粗钢产量的最新预计,远超年初预计的6.6亿吨,这与各地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进度与目标要求有不小的差距也不无关系。

  “今年长材的需求和市场比板材要好,企业都有钱赚,由于不是像去年一样是‘十一五’最后一年,各地政府对节能减排指标的压力也不大,自然对推进淘汰落后的动力也不大。”一家民营钢铁企业管理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陈。

  这样的说法,与最近媒体报道的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报告不谋而合。报告称,目前的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形势十分严峻,各地淘汰落后产能进度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存在差距,最后四个月的任务比较艰巨。

  就在今年7月,工信部曾公布过一份2011年的全新炼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相比于今年5月工信部下达的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2653万吨,7月份的新目标令全国炼铁产能的淘汰数量又大幅度提升,达到3122万吨。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伴随着淘汰落后指标提高的,却是日益增加的粗钢产量。今年以来,国内粗钢的日均产量就一直居高不下,6月下旬甚至突破了200万吨,创下历史之最,而这一数字在7月由于限电等因素有所回落后,8月份又开始反弹回升。

  “8月上中旬以来粗钢产量环比有所增加,主要原因在于钢价自7月以来呈现上涨态势,部分品种盈利较好,刺激钢厂生产。”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告诉记者,部分品种如高线、焊管、热轧带钢、钢坯在8月中旬一度创下年内新高,以热轧为代表的工业用材也有所好转,价格呈上涨态势。

  钢价的抬升,也使得钢厂总体尚存盈利,其中建筑类钢材品种盈利更加可观,比如唐山地区民营企业钢坯毛利在300元/吨左右,二级螺纹毛利维持在400元/吨。

  一位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建筑钢材等长材,长材的盈利更好也说明民营钢铁企业比国有企业更加有钱可赚,而在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企业名单中,依然还是民营企业占大多数,这就造成了行政层面的淘汰落后与市场真实需求之间的矛盾。

  除了钢企自身对淘汰落后的动力不足,对淘汰落后有监督和推进义务的地方政府同样压力不大。尤其是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钢铁行业还是地方GDP和就业的重要支撑。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也曾对记者表示,淘汰落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有具体的补偿措施。比如淘汰企业的资产、债务如何解决,富余人员的就业如何安置,如何保证社会稳定等。此外,政府在推进淘汰落后的同时,引导产业升级和退出资金投向新兴产业和高端产品,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