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反应过度显示心理脆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大家坐山观虎斗似地等待上证指数跌穿8月9日创出的年内低点的时候,昨日多头忽然发力,指数高举高打,竟然收出一根中阳。该阳线与上一交易日的小阳线一配合,行情转暖气息扑面而来。而这一变化,依然来自消息面的传闻。

  昨日有媒体称,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上缴基数范围的政策5日开始实施,导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央行可通过公开市场进行反向调整,且不排除会适当下调部分银行或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存准率竟成了近期行情走势的指挥棒,连续暴跌的始作俑者正是因为扩大存款准备金上交范围;昨日的下调存准率的传闻也造就了“强劲”的反弹。不过,细看之下,却发现这只是一种推断或者说是专家建议,离变成现实其实还有不小的距离。有如近期也是市场关注焦点的“401K”一样,实质上那也只是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的一种设想和建议,即使因其身份特殊,可能代表官方某种想法,但眼下至多也就算造造舆论而已,要真正实施,相信过程复杂、道路曲折是难免的。

  对消息面的过度反应,透露出来的是投资者心理的脆弱状态以及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性的自我强化。8月份数据本周五将见分晓,市场预期CPI环比将下降,这即使不能让行情走好,也应该对指数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市场不就老是在期盼着“拐点”出现吗?这算是下拐的苗头吧?再怎么不济也不至于要以暴跌来应对,更何况中报业绩尚好,蓝筹股估值已经在历史低位区域。然而投资者一会将目光聚焦于欧美债券危机,一会又将目光转回国内盯着通胀和紧缩政策,投资者左顾右盼且尽拣些唬人因素吓自己,最终只能缩手缩脚。

  而熊尾的特点正是这种状态。由于长期没有赚钱效应,投资者基本以熊眼看市,伴随着一些被放大的利空消息的传播,空头不时肆虐。只有多头终于死寂的时候,才是市场进入底部区域。而底部,从来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期间的反复,常常有“倒春寒”式的发作,而这个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平常心”。

  目前的估值底几成市场共识,而政策底、市场底能否形成也可能会在年内大白于天下。但不管怎么说,笔者还是认为,只要对未来的宏观调控存有信心,这个时候仍过度看空已经不再是明智之举。用术语来说,这有个“值博率”的问题。一般而言,“抄底”说的并不是真的买在最低位,而是买在相对底部区域。在这个阶段,用相对长的时间段衡量,输和赢的概率,其实不言自明。当然,资金策略和稳定的心态,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