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成普通债基负收益 能否抄底尚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风波还未平息,可转债市场再生波澜,加之央行调整银行存准基数,近期债券基金面临较为严峻的投资形势,九成以上普通型债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为负。面对“惨淡”的现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抄底时机已临近,而另有声音则认为拐点远未出现,债市“冬天”依旧很漫长。

  一波三折

  今年以来债基基金经理的日子并不好过。7、8月间由城投债风波引发的信用债市场恐慌闹得满城风雨,近期可转债市场再生波澜。上周由于中石化拟再发行300亿元可转债,引发债市大幅震荡,3个交易日,可转债指数大跌4.63%,成交量显著放大,震荡幅度超过7月初。

  不仅如此,本周开始央行对银行的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业务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一度引发市场对于资金面再度紧张的担忧。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投资部人士告诉记者,据他得到的消息,在接到央行相关通知后,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单抛售所持有的长期债券,以期回笼资金来应对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的压力。

  “虽然从六大行起缴保证金存款第一天的情况看,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趋紧,但宏观政策总体收紧的大背景下,银行抛债吸金的可能性依旧存在。”沪上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

  从数据上看,遭遇多重利空袭扰的债基目前的净值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统计显示,截至9月6日,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6%,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更是跌至-4.83%。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61只普通型债基中,仅有9只取得正收益,其余152只基金悉数下跌,亏损比例高达94.41%;与此同时,具有杠杆效应的上市交易型债基的激进份额更是损失惨重,跌幅大多接近10%,其中损失最巨的1只今年以来跌幅高达18.26%。

  投资机会是否来临?

  面对“惨淡”的债市现状,业内人士对于债基后续投资价值产生分歧。

  乐观者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债基特别是上市交易型债基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抄底”时机渐行渐近。北京某债基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上市债基这样的折价率已经足够诱人。经过快速和强力的估值泡沫挤压,目前部分转债已具备不错的买点,而高折价的上市债基更是隐含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周一博时裕祥B的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席位,这被部分舆论解读为是机构逢低捡货的例证。

  然而,部分业内人士依旧出言谨慎。上述沪上债基基金经理表示,考虑到临近3季度末,银行存贷考核压力再度上升,特别是本轮政策对中小型银行的影响可能将远远大于六大行,这有可能将加大未来债市波动的幅度,资金面走势并不容乐观,“即便出现转机,可能也要等到10月份”。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认为,与03年9月万科在旧债未转完毕即宣布发新债的情况相比,中国石化此次宣布发新债的冲击更大,短期内市场恐慌情绪难以平复,不排除转债市场再创新低的可能,交易性机会相对有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