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政府和市场合力将提高光伏行业集中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由工信部编制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稿(下称《规划》)浮出水面,《规划》给出了“十二五”末期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目标和这期间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幅度的目标,而且还提出未来几年相关部门将集中支持骨干光伏企业,为它们提供资金、贷款等方面扶持,提高行业集中度。

  目前国内光伏行业的发展已经初步迈入了成熟期,光伏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先前的价格竞争,逐渐在向技术研发水平、成本控制能力和品牌美誉度等方面的竞争过渡,国内光伏行业的进入门槛大幅提高,业内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大,应该说在这样的行业发展环境下,国内光伏行业整合期会自然而然的到来,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又恰好处在一个低迷期的情况下,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机制更会加速发挥作用,推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应该从“如何做大”向“如何做强”的方向转变,而培育骨干龙头企业,让它们代表中国光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是成功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战略。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成为了国内新能源产业成功参与世界竞争的一面旗帜,但是仍然面临大而不强的竞争局面,我们必须快速的解决这一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都是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自发发展,所以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这从国内光伏产业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外上市的企业就能看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光伏产业内已经诞生出了一批诸如赛维LDK、无锡尚德、保利协鑫等业内龙头企业,可以预见未来这些企业的业内领导地位会进一步加强,但是与此同时,仍然存在一些中小型光伏企业在地方保护主义下顽强生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相关资源的不合理配置,亟待改变这种局面。

  李胜茂认为,《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光伏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选择少数几家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实际上就是想加速国内光伏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培育世界级光伏企业,进一步提升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应该说,未来几年相关部门对光伏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将是全方位的,这将会大大挤压中小型光伏企业的生存空间,加速行业整合期的到来,中国光伏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