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调控或已进入精确制导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6日,央行分别以2.7%和2.8%的利率进行了200亿元7天正回购和49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业界专家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正回购操作将成为短期或超短期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调控进入了精确制导阶段,其灵活性和针对性尽显。

  受此影响,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和2周短期利率大幅回落38.92至89.17个基点,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挫38.21至89个基点。

  央行于8月末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业界认为,该新政全面实施后,将冻结银行系统月9000亿元的流动性。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分析指出,央行增加7天正回购操作的目的,显然是为进一步缩短流动性冻结期限,以更好地应对新政可能造成的资金紧张状况。为了平衡短期资金供需的波动,熨平金融市场短期波动,并能更好满足机构季末及两节等时点对资金的需求,央行于周一要求金融机构进行7天和14天正回购需求申报。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释放资金量为1760亿元,较上周的270亿元猛增1490亿元。9月到期资金3510亿元,而10-12月到期资金分别只有2980亿元、1550亿元和60亿元。因此理论上央行需要在9月份动用3个月和1个月工具向四季度投放更多资金。在央票利率倒挂严重的形势下,正回购就将成为调控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对于下一阶段的调控重点,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同时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在具体工具的使用上,央行把公开市场操作提至利率和汇率之后列第三位,而存款准备金率降至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