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进入快速淘汰期 部分出现融资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团购网站整体出现交易量下滑,用户活跃度下降,购买频次减少,融资进入瓶颈期

  ●一些网站的推广过于依赖资本,发展速度、规模未遵循商业规律,超过了目前的消费需求和自身的管理能力

  中秋临近,网上团购月饼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然而与去年团购火爆的行情相比,今年似乎有些冷清。户外和电视广告也印证了这一点:年初在地铁和公交上随处可见的团购网站广告,最近减少很多。有分析认为,团购网站在一阵热热闹闹的“赚吆喝”之后,或许将要迎来“寒冬”。

  很多团购网站都做不下去了

  “现在,很多团购网站都做不下去了。”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说。据了解,8月19日,Groupon与腾讯合资的团购网站高朋网,在上海开始了大规模裁员,同时对其布点的20个城市进行裁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网络团购企业数量达1880家。团购,这一2010年发展极其迅速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为什么仅一年之后就“变脸”,是否是成长规律使然?

  “团购网站在2010年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爆发式增长,从去年3月、4月到今年上半年都是起步阶段,进入门槛比较低,很多创业者纷纷加入,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陈寿送说。

  “之前团购行业的爆发期,有点类似于2000年前后的门户网站之争,大家纷纷跑马圈地。经过千团大战的洗礼后,整个行业已过卡位期。国内千家团购网站已有近四成宣布倒闭。”拉手网总裁吴波说。

  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从环比来看,今年7月以来,团购网站整体出现交易量下滑,用户活跃度下降,购买频次减少,融资进入瓶颈期,中小团购企业被淘汰的速度加快等现象。

  受海外资本市场影响,一些团购网出现融资困难

  由于团购网站近期遇到诸多问题,团购网站经营进入“寒冬”之说弥漫开来。

  “有些网站之前的推广太过依赖资本,发展的速度、规模没有遵循商业规律,超过了消费者的需求和自身管理能力。但过冬是企业的问题,不是行业的问题。”嘀嗒团总裁宋中杰说。

  “个别团购网站还是会倒贴钱去做项目,实际上就是行业存在泡沫。小型团购网站目前多数没有足够资金,可能就会‘入冬’。”吴波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