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磷化工板块仍有望强势上涨 专家提醒注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日,磷化工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而就在上周,部分地区磷矿石价格单周上涨超过10%。有分析认为,此轮磷矿石价格上涨的主因是下游磷肥海外需求旺盛,如果全球粮食价格维持高位,磷矿石价格也将获得支撑。针对磷化工板块上涨的原因已经未来的走势,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磷化工板块上涨的原因分析,曹卫东(微博)认为是磷的地位不断上升导致磷及磷肥的价格也水价船高。他在腾讯微博上指出,随着自2010年三季度国际磷肥价格上涨以来,磷矿石产品价格一直涨不停,而预计随着旺季的到来,磷矿石会继续涨价,整个行业目前都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而磷矿石的涨价直接带来了国内磷化工行业盈利整体提高。

  关于磷化工板块的未来走势分析,专家们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周和风在腾讯微博上指出,目前国际磷矿石价格高出高内80%,未来磷矿仍有很大上涨空间;磷肥走出谷底价格稳步攀升,国际需求旺盛将进一步刺激其价格上涨;磷矿已被列为未来20年不能满足需求的矿种之一,将成为价格走高的导引之一。综上所述,磷化工板块的走势值得期待,应长期持有。

  然而龙头走资则认为这是题材炒作。他在腾讯微博上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说磷会成为稀土,事实是磷永远不能成为稀土,所以疯狂时应该卖出,这是题材炒作的秘籍。疯狂时卖套。

  但专家也提醒我国现有的磷矿资源再过20多年就可能耗完。曹卫东在腾讯微博指出,中国富矿少、贫矿多,平均品位仅17%。五氧化二磷大于30%的富矿仅占8.5%,不能直接利用的中低品位磷矿高达90%以上。中国并非是一个磷矿富国,而是一个磷矿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