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老龄化是普遍现象 中国不能全部怪罪计划生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张少松)《洛杉矶时报》上周五发表文章说,中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难题其实并不完全是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即使没有计划生育政策中国依然会面临人口结构老化和出生率下降的难题。文章中说,老龄化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普遍现象,妇女地位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和生养成本提高才是中国老龄化的真正根源。

  文章中说,按照中国人的标准,楚阳(音译)和耿晨(音译)这对夫妻几年前就应该生养一个孩子了。可是,这对三十多岁的夫妻今年春节回老家时依然是只有夫妻两人。

  楚阳说:“老家那些人都把我们看作另类,甚至把我们看作怪物。”他说:“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不是我们不想要孩子,而是真的没有条件。”这对夫妻在北京的城乡结合部打理着一家时尚用品专卖店,虽然生意倒还不错,但是负担三口之家生活开支却力不从心。

  耿晨说:“其实我们也有苦衷,未来太不确定。”她说:“我们不知道孩子出生后会面临什么样的生活。”她补充说:“除非我们有很多钱,否则未来真的没有一点把握。”

  许多专家和分析人士都将中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归罪于计划生育政策。快速下降的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正在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不利影响。一些人公开呼吁政府适当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减缓人口结构老化的速度。

  对楚阳和耿晨这对夫妻来说,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放松其实并没有意义。经济和社会压力已经让他们对生养小孩心存畏惧。年轻一代人更加追求自我满足,不愿意承担养育子女的重任。甚至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也不愿意多要孩子,因为他们不喜欢大家庭生活。有些年轻人甚至根本不打算要孩子。

  另外一个导致中国出生率下降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女性结婚年龄推迟,许多人结婚时已经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