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保障铁矿石供应实际上只有收购矿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钢铁类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铁矿石再度为各方热议的焦点。一方面,今年1-7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37.79%;另一方面,中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7家钢企实现净利润99.78亿元,同比下滑15.7%,尚不足全球三大矿山之一必和必拓的1/8。

  对于中国钢铁业来说,三大矿企吞噬利润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上述数据证明,这一极端不均衡的局面非但没有被纠正,反而进一步加剧了。为此,9月5日,来自工信部的最新消息称,8月30日,工信部牵头组织,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工作组日前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除了工信部之外,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有关司局,钢铁协会、五矿商会作为协调机制工作组副组长单位,18家钢铁企业和贸易企业亦作为成员单位加了会议。据悉,该工作组成立目的是具体推动我国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

  这一协调保障机制小组具体将如何为铁矿石“保驾护航”目前尚不得而知,而在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凯看来,中国钢铁业要想突围,最终出路还是在于要尽可能地在全世界多收购、控制一些品位高、开发成本低的矿山,打破三大矿山的垄断。但这不仅需要巨额资金,而且蕴含的风险也不小。

  【据安邦咨询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