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伦多太阳报:崛起的中国缺乏超级大国特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网站8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超级大国 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这一观点很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神话。

  中国缺乏超级大国的特质。中国可能展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但是当人们吹捧中国的经济崛起时,另外一些关键数据却通常被遗漏。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人均GDP进行排名,中国仅排在第94位,而美国位列第7。

  即使中国将很快称霸世界这一观点最积极的支持者、《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的作者马丁雅克也承认,中国出口的大约60%来自外国公司。在所有高科技出口中,外国公司占85%。中国近2/3的人口是农民。而且根据中国自己的计算,这个亚洲国家的贫富差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国人对这一状况非常不满。

  事实上,与中国惊人的繁荣相联系的事实和数据也非常令人忧心。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在地球上2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16个。《纽约时报》说,中国5.6亿城市居民当中只有1%的人能够呼吸到欧盟标准认可的安全空气,有5亿中国人缺少安全饮用水。经济学家可能对中国的指令经济赞叹不已,但代价却是骇人听闻,或许是不可逆转的。

  超级大国不是仅仅建立在金钱之上的。英国不是,美国也不是。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应归功于其历史和文化环境:它赢得了二战和冷战,从那时起在从军事力量到软实力等一切事情上培育起了自己的大国地位。

  与中国不一样,美国出口教育、价值观、创新和思想。它拥有一长串中国甚至还没有注意到的、令人赞许的品质。中国“统治世界”只存在于颂歌和推销策略中,这是观察中国的一个错误多棱镜。

  中国已经变得有影响力了,美国人最好要做好研究,但是不必担心会被中国所取代。▲(作者特洛伊帕尔费特,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