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部长:中国将实行更积极开放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1国际投资论坛今天在厦门举行。

  十年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147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已经逐步达到整个吸收外资的46%,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目的地,制造业吸引外资中的高技术产业占比达24%。对外投资方面,至2010年底,中国已在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企业,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境外纳税总额已经达到11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78万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世贸组织真正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赫·尤姆凯拉表示,发达国家,新兴工业体,包括在非洲一些最不发达的国家,都由于世贸体系的扩大和改善而受益。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陈德铭也坦言,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但仍有一些国家比较保守,甚至一些大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把中国投资排除在外。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不利于全球经济尽快走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