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潮汕盗采稀土泛滥污染环境 数百村民捣毁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陆河县上护镇新坑水库旁的稀土盗采点,盗采者已落荒而逃,这片青山已被破坏成了“黄土高坡”。

水库旁的盗采点在8月15日被愤怒的上护镇百姓付之一炬。

对水质的担忧在上护镇弥漫,一家小吃店挂出了这张“广而告之”。

水库旁的稀土盗采点目前仍散落着硫酸铵等化学品的包装。

  潮汕地区稀土资源丰富,赣南矿工南下汕尾与当地商人合作盗采,因盗采需烧伐山林并使用硫酸铵,生态遭严重破坏。目前已有多处黑矿点被当地政府打掉,陆河县百姓自发与盗采分子展开正面交锋

  潮州陶瓷声名远播,但外人很少知道,与瓷土矿共生的还有一种更珍贵的资源——稀土。

  据《潮汕自然概览》一书记载,在地质变动史上,潮汕地区的地壳中岩浆入侵十分活跃,花岗岩约占潮汕地区丘陵面积的六成,而花岗岩和火山岩风化形成了稀土和瓷土矿。

  对于潮汕地区蕴藏的稀土矿,不仅外人鲜有耳闻,本地人此前也几乎无人知晓。近一两年来,一批来自我国稀土重要产地——赣南地区的稀土矿工南下来到这里,与当地商人“合作开发”,才把这个“秘密”摆上了台面。一场盗采与反盗采的博弈,也由此展开。

  记者近日走访了潮汕地区盗采稀土较为严重的陆丰市和陆河县,通过实地考察,调查这场博弈的来龙去脉。

  “检测结果显示,除细菌总数等三个指标超标外,其他所检测的卫生指标均符合标准……请广大群众消除顾虑,放心使用。”在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的菜市场旁,记者看到了一张镇政府张贴的通告,通告如是说。通告后附有汕尾市疾控中心出具的《卫生评价书》。

  通告的背景,是近期该镇群众对生活用水水源安全性的集体担忧,及其幕后“凶手”——盗采稀土(注:我国《矿产资源法》规定,国家对地表、地下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取得探矿权、采矿权,并办理登记)。

  鱼死水味怪,打井运水喝

  张三(化名)是上护镇的一名个体户,当记者走进他的档口时,看到了两个容量为50斤的大水壶。“水库的水我们不敢喝。如果有人进县城,我就请他帮我带两壶自来水回来。”张三告诉记者。

  在听到记者和张三的交谈内容后,隔壁档口的李四(化名)和王五(化名)两家人也凑了过来。李四的儿子是个调皮的小男孩,他向记者诉苦:“以前放暑假,我们这些男孩每天都会去河里游泳洗澡,今年不敢游了,怕河水有毒。”

  李四儿子所说的河,是穿过该镇的上护河,水源地是该镇旁边山上的新坑水库,经陆河县流往隔壁的陆丰市,该镇3万多人的生活用水都靠这个水库。

  从去年年底至今,水库边上有稀土黑矿排放化学酸水的消息搅得上护镇不得安宁,大伙儿用起水来胆战心惊。有不少村民曾向镇政府反映情况、要求彻查,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

  今年8月中旬,陆河县内普降大雨,上护镇也不例外。山水充沛,上护镇部分村庄的村民发现,从山上流下的水颜色泛黄,酸度上升,“味道很怪”;镇上的居民甚至还在上护河里发现了不少死鱼,有一家农民放养的鸭子也全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