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将从重查处涉案会计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违规会计机构将担责。

  证监会会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姚峰日前表示,最近出现的*ST大地、胜景山河等几个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案例,除了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外,更多地是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个别事务所还犯了一些低级错误。姚峰还透露,对于上述个别事务所的惩处,有的已经按程序在进行,有的要立案,都要从重查处。会计师事务所受到监管层的处罚是有过先例的。2009年末,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对万隆会计师事务所及有关注册会计师在金荔科技2006年年度会计报表审计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分析人士称,监管层对于会计机构的处罚不能仅仅是对违规的当事人进行处罚,还应考虑引入声誉处罚机制,对事务所承担的责任加以延伸。不仅要包括整个事务所的经济资产,还应包括所内注册会计师的个人声誉资产,将注册会计师的个人财富与声誉挂钩,这样才能加强处罚的效果和力度。